【沒有地址的學校】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圖與文/趙莒玲 |2017.12.07
1113觀看次
字級
住宿生不論年紀大小,都得自行清洗衣物。圖/趙莒玲

文/趙莒玲

每次假期後,跑校生(周日至周四住校的學生)必須按照規定的時間收假。有一回,我刻意到一樓小學女生宿舍,了解跑校生是否都平安歸來。

剛走到一○一寢室門口,一眼瞧見住在大營盤村五組的小二生曲木吉哈木、里則里布木和阿合伍呷木,或站或坐的擠在水泥窗檯上,振筆疾書地趕作業。

放假回家就得幹活

起初,我主觀地推測她們一定是回家貪玩,才沒有寫完功課,於是語帶幸災樂禍且很得意的炫耀:「住校生的作業在周六的早晚自習時,全都寫完囉。」沒料到,阿合伍呷木轉頭,睜著一雙大眼睛盯著我,滿腹委屈的吐苦水:「沒辦法啊!我爸爸到外面打工,媽媽在收成玉米,我一回家就必須背著弟弟做家事,還得抽空幫忙扛玉米,到現在背都好痠痛呢!」她邊講邊用拳頭自行搥背。我當場怔住,語塞地望著她一百三十五公分的嬌小身軀。

看我默然,阿合伍呷木用右手指向里則里布木、曲木吉哈木,理直氣壯說:「里則里布木的爸媽都在外地打工,她放假回阿姨家住時,得幫忙帶孩子和做家務。曲木吉哈木每次假期也要照顧弟弟。」聽完,我頓時無語,也為錯怪她們而歉然。

正準備轉身離去,耳後傳來她們憂心忡忡的對話:「怎麼辦?還有那麼多的作業沒寫完,明天肯定會被老師處罰!」、「唉!就準備挨罰吧。」聽得我的心不禁揪了一下,卻又愛莫能助,只能在心裡期盼老師們能稍微通融,多給她們一點時間從容地補完作業。

悄然折回我的寢室時,腦海忽然浮現似曾相識的畫面:有個星期天,我從學校下山到縣城為小賣部補貨。離校不遠處,遇到一位讀五年級的男孩,用一塊大花布背著一歲的妹妹,來回走著哄她睡覺。

也憶及家住鹽源縣、離大營盤學校近兩天車程的一位男學生,曾經向我暫時借支五百人民幣做為回家的盤纏。當下,我無法理解他為何挑在期末考前請假?他無奈的回答:自父親過世後,身為長子的他成為家中頂梁柱。平日母親獨撐家計,供養他和兩個妹妹讀書,但玉米收成時期,他還是必須請假一星期回家幹活。

動腦筋克服不同難關

當我靜下心,慢慢拼湊大營盤學生在校生活的圖像時,不禁啞然失笑,恍然明瞭他們為何如此認命。

有天傍晚,我走過小學女生一樓宿舍,不經意瞥見一○五寢室的一年級學生阿色石西木,正和同年級的四位室友開心的把棉被鋪在地上。我以為她們在嬉戲,立馬喝斥:「地面那麼髒,怎麼可以把乾淨的棉被丟下來?」阿色石西木驚嚇的趕緊把棉被抱回床上。事後,我將此情況提醒宿舍管理員童阿姨,防範此一情況。

隔兩天,童阿姨還原事實:一年級學生個子矮、力氣小,無法在空間狹窄的上下床的床鋪上將棉被摺成「豆干」,於是想到把棉被拉到地面摺好再擺放回去。被我發現的那次,是阿色石西木正在教其他室友摺棉被。聽罷,我對未弄清楚原委就對孩子們發怒,深感慚愧。

的確!大營盤校園裡的住宿生,無論年齡大小,大都自行清洗衣物、打飯用餐、整理內務等事情。七、八歲的孩子,在校即便有大他們兩、三歲的哥哥姐姐或長輩們,最終還是得靠自己。說也奇怪,這群孩子都能相安無事的度過每一天,果真應驗「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俗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