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址的學校】 有一種愛叫做善良

圖與文/趙莒玲 |2017.11.23
2211觀看次
字級
孩子們興高采烈的踏青。圖/趙莒玲

文/趙莒玲

趁著晴朗好天氣,我臨時起義向羅桂平校長報備後,帶著六十二位住校生到附近山林踏青。

孩子們將廚房阿姨為他們準備的兩粒熟馬鈴薯、一顆蘋果和兩個巧克力派,以及自行購買的零食,或握在手中、或揣進衣褲口袋、或裝進背包,興高采烈地出發。避免有人落隊,我走在最後壓陣,三、四個孩子跟前跟後,爭相幫我拿背包。

沿路順手採摘各類零食

從小在山林長大的孩子們,一回到田野就像脫韁野馬般恣意奔跑。他們在起伏不平的山坡上如履平地的行動,不時地四處尋找「獵物」,沿路能食用的各類野菜都逃不過他們銳利的眼睛,成為順手帶走的「小菜」。

每走一段,領隊的孩子會暫停腳步等我,還體貼的挑選較平緩但繞路的山路,直走到地勢較平坦的大草坪才停下。

走餓了,大夥各自找樹蔭下吃東西。隨後,我把孩子聚集起來,輪流表演,儘管刺眼的陽光直射,孩子們還是開心的唱歌跳舞。觀看表演中,不少男孩女孩悄悄跑到附近草叢裡,採摘嬌嫩的野山花編成美麗捧花,以粉絲身分熱情地獻花給每位演唱者,場面溫馨熱鬧。

自由活動時,一個女生跑來告狀:「有男生爬樹摘松果。」我抬頭望著高聳的松樹,立馬神經緊繃的大吼:「趕快給我下來,否則下回禁止參加郊遊。」

一轉眼,男孩們身手矯捷地下樹,得意的拿著褐黃色松果迎面走來。我正要開罵,他們若無其事地用手指熟練的在松果夾縫中挖出一粒粒松子,丟進口中咔嗞的嚼起來,滿足地說:「這是野生零食,很好吃耶,要不要嘗嘗?」趁我尚未反應,硬塞一把松子給我,一溜煙不見人影。

我哭笑不得的走回放背包的地方時,傻住了!原本我的背包,插著三束兩個女孩送我的粉紅野山茶花;不知何時,背包已被孩子們插滿粉紅、金黃、寶藍等色彩繽紛的花束,背包周邊也整齊擺放成堆的花朵。

我正感動莫名時,剛才被我吼罵的小一生吉渣伍沙,手握燦爛的花朵和幾顆松子,靦腆地低著頭說:「給妳。」我摸摸他的頭說:「謝謝你喔。」他抬起頭露出純真可愛的笑容,蹦躂的跑開。

蕨菜長「翅膀」了

當我坐在草坪和孩子們聊天時,三年級生勒石曲布拿著野生蕨菜獻寶,我靈機一動:「我們一起去採摘,好嗎?」孩子們立刻散開尋找。

不一會,小三生楊慧捧著大把的蕨菜。小四生馬春英當場警告:「長翅膀了,不能吃!」長翅膀?我聽得滿頭霧水,孩子們隨即圍在我身邊吱吱喳喳。

馬春英解釋,蕨菜只能食用未展開的幼嫩葉芽,長成如翅膀的綠葉不能吃。楊慧委屈地嘟著嘴說:「可以吃啦!」我對野生植物一竅不通,拜託六年級生曲比爾西代為篩選,化解爭執。

採摘兩大袋蕨菜後,已日正當中。大夥又熱又餓,決定打道回府。領頭的孩子歸心似箭,快速朝坡勢陡峭的灌溉渠道捷徑下山。我不服輸地緊跟在後,小六生吉夫中國體貼的陪著,一路提醒:「小心滑倒!」

平安返校,女孩們爭著把手中的花束獻給宿舍管理員童阿姨,還興奮地與童阿姨齊力整理兩大袋的野生蕨菜後才散去。

當晚入睡前,我回想起郊遊情景,倏忽發現自己才是被孩子們照顧和包容的人,而他們善良本性所流露的關愛,正是這次旅程中最珍貴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