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白話文之爭 教師工會:反映學生語文能力下滑

 |2017.09.13
14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爭議不止,台北、新北、花蓮、苗栗、新竹等五個縣市的教師產業工會昨天指出,這次表面上看到的是文言文和白話文之爭,反映出的是學生語文能力愈來愈弱,影響學生學習其他領域能力,降低競爭力,認為應從國小低年級開始語文補救教學,而不是拖到高年級甚至國中。

為何學生語文能力變弱?五個教師產業工會指出,一九六○年代前,教育家們主張讓學生透過不斷變難的文本和練習,來建構紮實語文能力。一九六○年代後,許多教育學者放棄紮實的教育方式,導致學生因練習不足,無法純熟流利使用語文,造成聽、說、讀、寫的能力大幅下滑。

教團認為,學生語文能力下滑的問題並非到高中才發生,而是學前就已開始。所以,在語文教育政策制定上,應設計一個循序漸進的語文課程。過去國小國語每周有九至十節課,現在每周僅剩五節國語課,這樣的授課節數,怎麼可能讓學生的國語在聽、說、讀、寫的能力上,能夠純熟流利地使用本國語文?若在充足的授課節數下,部分能力無明顯提升的,教育部就該利用暑期,幫助語文落後的孩子趕上進度。

「早發現孩子學習語文的問題,並協助改進,才是維持孩子學習興趣之鑰。」教團表示,相關研究顯示,許多弱勢家庭孩子的學習落後,就是來自於語文能力弱。如果這些孩子的暑假又荒廢,將造成學習力更加落後,以及更大的學習挫折感。

教育部國教署副組長蕭奕志回應,教育部持續推動閱讀推廣計畫,培養國小低中年級學生閱讀習慣,深化語文基礎,也規畫學生識字能力評估,供老師參考;推動國中小晨讀,培養學生的閱讀樂趣和理解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