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太陽能飛機 虎科大師生追夢

 |2017.09.13
2552觀看次
字級
虎尾科技大學團隊成功打造出翼長十公尺的太陽能飛機,六月成功試飛。圖/林中彥提供

【本報台北訊】去年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號」(Solar Impulse)發起者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完成環球飛行,引發全球回響。其實在台灣,也有一群人用著緊促的資源,打造出一架翼長十公尺寬的太陽能無人飛機,今年六月成功試飛,本月要再試飛一次。

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號」去年七月完成環球飛行,創下全球首次太陽能飛機環球一周飛行壯舉。計畫發起人、飛行員皮卡德昨天早上到師大舉行演講,與學子分享心路歷程。虎尾科技大學老師林士彥特別從虎尾北上,專程來聽皮卡德的演講,並趁機請教技術與結構的問題。

林士彥說,他們之前打造出一架翼長三公尺寬的小飛機,試飛很順利,但製造大飛機就有難度,出現震動問題。因此昨天特別請教,皮卡德與科思創總裁唐佩德也給他一些不錯的建議。

林士彥說,在國家太空中心主要經費支持下,近兩年虎尾科技團隊嘗試打造出台灣的太陽能無人飛機。虎尾科技大學五位老師與二十位學生,去年先打造出翼長三公尺的太陽能小飛機,成功試飛六小時。今年再接再厲,打造出翼長十公尺的太陽能中型飛機。六月成功試飛,本月修正一些技術問題,會嘗試第二次試飛。

林士彥說,台灣很多深山、偏遠地方都還沒有訊號,不僅不方便,也不安全,之前就有民眾在深山中出事時不能打電話呼救。但是,傳統發射人造衛星成本實在太高,如果能夠成功研發可持續飛在天空上的無人機,如持續飛行六個月,就可以經濟地發展訊號。

為什麼一定要太陽能?林士彥解釋,「如果要在天空上飛行六個月,只有太陽能做到」。因為不論是燃油或是用電,都持續不了六個月。太陽能是唯一可能持續供電的能源來源。

不過,憑著緊促的資源,虎尾科技團隊的追夢也面臨很大挑戰。由於國內材料不全,團隊要上網買航空夾板、碳纖維、太陽能充電版等材料。而且,因為國內沒有人做過無人機,所有的知識、影片都要從網路上找,看國外團隊怎麼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