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18 天下第一家

文/錢文忠 |2017.09.12
2874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在古人看來,兄弟之間最要緊的共有財物,分配時要公正,特別是當家主事的人,絕對不能偏私。

明朝有位名人鄭濂,他家裡的人同住已有七代了,大門上掛著一塊匾,上面寫著「天下第一家」。這五個字怎麼來的?原來鄭濂在朝當官,明太祖朱元璋聽說有一家七代同住,一千多口人卻從來不吵架,而且大家開心得不得了。朱元璋於是把鄭濂召來問:「你家裡究竟有多少人啊?」鄭濂說:「啟稟皇上,一千多口人。」皇帝就問:「一千多口?你有什麼治家的法則可以保證大家和睦相處?」鄭濂回答:「皇上,也沒有什麼,就是不聽閒話,不傳閒話,言語不合就忍一忍。」皇上一聽:「很好很好,來,領賞。」朱元璋要賞東西給鄭濂。賞什麼呢?這夠小氣的朱元璋,家裡一千多口人,就給兩個梨!也沒辦法,誰也不敢說皇帝賞得少,鄭濂只好千恩萬謝揣著兩個梨就回去了。

兩個梨雖然少,但卻是皇帝的賞賜,理應讓全家每個人都享受到。但是,鄭濂怎樣才能把這兩個梨分給全家一千多口人呢?

鄭濂回到家裡,舉著兩個梨:「今兒個皇帝賞了我兩個梨,大家看清楚了。」說完叫人搬了兩口大缸,打滿了水,把梨搗碎了泡在缸裡,一千多口人每人喝一碗梨湯。朱元璋派去的校尉看到這一幕回去稟告,皇帝聽完表示:「佩服佩服,這個家長沒有私心。」一高興,就封這一家為「天下第一家」。

【原文】明鄭濂,七世同居,門旌天下第一家。太祖召問曰:「汝家人口若干?」對曰:「千餘。」因問治家之道,對曰:「惟不聽婦人言耳。」上賜二梨,濂拜受歸。上命校尉之。濂至家,召家人齊謝恩。置水二缸,碎梨入水,飲之,上大悅。(引自《二十四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