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提升台灣遊客的道德水準

 |2017.09.13
2089觀看次
字級

近日連續有幾個台灣遊客在日本出現引人爭議的行為,甚至被日本媒體報導,直接評論為「不可思議」,雖屬個別行徑,但是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已造成傷害,值得關切。

日本電視台日前報導,台灣有一個觀光團到日本櫪木縣參觀足利花卉公園時,在這個夢幻景點裡,台灣遊客竟然把盒子放在藤花中拍照,當日本的工作人員上前詢問時,台灣遊客竟不知應該趕快收回盒子,還解釋說盒子是公司的產品,大家正在比賽看誰可以拍出最漂亮的照片,獲勝的人有獎品。

工作人員勸說,把盒子壓在花上會傷到花,台女遊客回應不會吧,盒子很輕啊;工作人員再說,如果大家都跟妳一樣,把各種東西放到花上、花中,會怎麼樣呢?藤花很纖細,是禁不起這樣折騰的。

近日有網友爆料,一位來自台灣的婦人在日本公車上飆罵導遊,引起乘客側目以視。雖然他們不一定聽得懂這位婦人的台語到底在罵些什麼,但是由於聲量很大、時間又長,而且態度非常憤怒誇張;司機特地趨前比了個「噓」的手勢,請這位婦人放低聲音,沒想到她完全不予理會,繼續痛罵,且語出威脅,要這位導遊走著瞧。

婦人罵人的內容,原來是這名自由行的婦人混進了朋友參加的旅行團所住的飯店,且住了一晚,被台灣導遊發現後,要求她支付加人的房間費遭拒。

這段罵人的過程被人拍下來貼在台灣的網站上,網友評論「台灣鯛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上述的兩個案例確實都是惹人厭惡的行徑。何況當地日本人都已經做了提醒,想不到當事人竟依然故我,毫無收歛之意,除讓人傻眼,也讓人十分感嘆,台灣品德教育究竟是教到哪裡去了,連最基本的禮儀都不懂。

為什麼一家台灣的企業會要求旗下員工把公司產品放在脆弱的花上拍照,甚至還作為比賽?難道日後這家公司要把得獎員工的攝影作品,拿來當作公司的形像照宣傳嗎?如果真是這樣,試問:看到這種照片的人對這家公司會有什麼樣的印象?即使照片拍得再美,卻是以這麼沒有公德心的方式拍攝,能給公司的形象加分嗎?

再說到這位口口聲聲強調「又不是付不起房間的加費,但就是不爽導遊這麼愛計較,連點小忙都不肯幫」的婦人,實際上就是台語說的「見笑轉生氣」加貪小便宜,偷住房間被導遊抓包、心有不甘才會拚命罵人。飯店基於安全管理的需要和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房間額外加人不但要加價,且應先登記,否則飯店連有誰住在裡面都搞不清楚,豈不危險。導遊對這位婦人要求合理而且必要。

台灣開放觀光旅遊已經三十年了,國人出國旅遊的經驗也很豐富,所表現出來的道德意識和國民素質,竟然還這麼低,實在讓人失望也很擔憂。如果來自台灣的觀光客這麼不懂規矩,就算是花錢去觀光、消費,別人也不會尊重、甚至會不歡迎。國人應該提醒自己:出了國門,個人就不只是個人,也代表國家,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