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樂見國體法修法過關

 |2017.09.08
1534觀看次
字級

台北世大運圓滿結束,選手的亮眼表現與全民熱情參與,共同成就了這項難得由我國主辦的國際體壇盛事,政府相關部門的努力,應予肯定。比賽最後一天,立法院同時通過了《國家體育法》修正案,這部法案是我國體育發展的根本大法,此次修法一舉革除了多項體壇沈痾,令人欣慰,也是今夏體壇一大重要進展。

國體法修正重點不少,從名稱、單項協會運作到選手權益保護,都有改革。先從名稱來看,現行有關我國參加奧運組織「中華奧會」,執政黨一度堅決主張改為「國家奧會」,這項主張從國家尊嚴為出發點,不能苛責。而這項主張卻顯示了執政當局忽視或無視目前兩岸關係的倒退與改變機率的微小。試想,此時提出以「國家奧會」的名稱,對岸必然解讀為「台灣獨立」的一種形式,如此一來,台灣不要說參加奧運了,連單項國際運動比賽都可能橫生枝節。

這樣的後果,是很容易就想到的。執政當局卻需要體壇人土再三提醒,大聲反對,才了解其中的嚴重性。這是政治凌駕專業心態作祟,或專業判斷的欠缺,對體育發展不利。雖然修法結果是中華奧會不改名了,但我們還是要呼籲政府,在任何一個專業領域,要尊重專業人土的判斷,對於改名這種牽一髮動全身的大事,事前更要審慎評估,切勿再有草率提出主張的情形發生。

國體法另一個重大修正,是對單項運動協會的規範。長久以來,國內多數單項協會從理事長到祕書長、理監事多由非運動專業人士擔任,來自企業主、政治、特定人士的情形尤多,主要原因當然是出於募款因素。但這種人事結構常干擾了單項運動協會運作應有的專業考量;在選手培訓、出賽選訓上,屢生爭議。修法後,對上述重要職位擔任者資格的專業有明確規範;必須要有足夠的專業人士比例加入,這是尊重專業的第一步。

有些單項協會對此表示憂心,怕影響日後募款,這是事實。但我們也希望,企業主對運動賽事的熱愛與支持,應有「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與高度,出錢的人不一定就必須出名。若能留給單項運動協會專業發揮的空間,將會獲得社會更多的讚賞與尊敬。

除了國體法各項重要修正,另一個對我國體育發展的重大政策是,蔡總統宣布,未來四年將投入一百億元支持體育發展。這是發展體育的大力丸,令人振奮。但這項投資必須配合各單項運動協會重要職務的改組,才能把錢用在刀口上,盡量發揮培訓照顧選手,改善運動設施的效果。過去常見的壟斷資源、分配不均現象,必須徹底革除。

一場世大運掀起了全國的熱情與驕傲,這是長久陷在藍綠惡鬥中的社會,少見的團結氣氛,更顯珍貴。盼望政府與體育界能善用民氣,讓二○一七年世大運的傳奇繼續下去,化成大刀闊斧改革與發展的動力,讓體育發展真正走大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