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上牆 愈來愈繪

 |2017.09.06
3353觀看次
字級
大台北都會公園河堤階梯上巨幅童話彩繪,生動活潑。 圖/陳珮琦
新北華中橋下的恐龍公園已是打卡熱門景點。圖/陳珮琦
台南善化彩繪村曾吸引CNN報導,如今人氣冷清。圖/資料照片

近幾年全台興起彩繪熱

新北、高雄等地「愈來愈繪」

不僅壁畫大升級成3D創作

更成為觀光休憩熱點

新北

554M名畫 河濱變藝廊

「讓醜河堤變漂亮!」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長楊宗珉說,103年在華中橋下規畫恐龍河濱公園,再利用河濱自行車道彩繪大面積3D立體彩繪;栩栩如生的恐龍彩繪,彷彿從另一個世界竄出,讓大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更獲網路票選全國十大最好玩的河濱公園。

楊宗珉表示,為了讓彩繪主題多元化,高管處找來昔日電影海報看板老師傅,在華江河濱公園堤防上繪製52公尺長的「新北上河圖」,以北宋清明上河圖為基礎,融入新北市陽光橋、新月橋、八里渡船頭等河濱景點,成為河濱新亮點。今年將再彩繪另9幅中國名畫,讓堤防變身為長達554公尺的「河濱藝廊」。

台中

媽祖遶境 國際義工畫上牆

台中市大安區頂安社區巷道牆壁畫上每年媽祖遶境盛況,從報馬仔、神童團、彌勒團到鑽轎底,栩栩如生,讓人彷彿置身遶境盛事。

協助彩繪的國際義工多達11人,來自墨西哥、香港、大陸到台灣都有,去年繪畫主題是「媽祖遶境」,展現遶境中的儀隊、陣頭及鑽轎底;今年則是「恭迎聖駕」,呈現民眾在活動中跟隨步行,及沿路居民協助奉獻情景。

來自墨西哥的Fatima來台灣之前從未接觸過媽祖文化,能有機會認 識不同的文化信仰,對她來說是相當棒的體驗。

高雄

平面變3D 駁二與時俱進

駁二藝術特區的倉庫群與鄰近家戶牆面,近年以多元彩繪成了熱門的打卡拍照點!有讓人想走進去的3D壁畫「車站」,令人莞爾的「十二生肖衝浪」,還有四層樓高的「鋼鐵工人」。駁二營運中心主任王慧琳表示,彩繪塗鴉也是一種當代藝術,視覺性比較強,當代藝術也要跟著時代流變,必須推陳出新才能引起觀眾共鳴。

高雄左營自助新村的彩繪牆是由民間發起,曾經紅極一時,隨著眷改政策執行,已經拆除。網友還在網頁提醒:嘜擱來啊!建議喜歡彩繪作品的民眾,不坊到駁二走走。

藝術家蘇家賢利用位在駁二的港務局單身宿舍寬27公尺、高12公尺的牆面,創作3D壁畫「車站」,運用平面透視原理,以遠近、陰影等技法,配合環境與燈光,模擬出三維空間效果。許多遊客都跟著月台上那隻慵懶的花貓,進了奇幻的異想視界。轉角過去的「鋼鐵工人」彩繪,有四層樓高,以環太平洋電影劇情人們打造各種不同的超巨型機器人守護城市等故事為發想,打造一尊遠瞻港口守護駁二的「公仔機器人」。

除了倉庫牆面,大勇路的民宅也成了創作者揮灑的空間,挑戰充滿雨遮與鐵窗的民宅外牆,堪稱駁二園區最具挑戰性的塗鴉牆面。藝術家吳騏的「自食其果」,與壁面下方的蒼蒼矮樹叢結合,牆面上的人物彷彿坐在樹叢中,描述在貧瘠的環境,從充滿奇幻想像的腦袋中開枝散葉的是創意思想,將奇想化為養分,生成茂林熟成果實,餵食手心裡的那份希望。

王慧琳表示,戶外彩繪通常比較常見於大型壁面,視覺性比較強烈,但隨著3D幻視彩繪的興起,當代彩繪塗鴉也漸漸與3D錯視效果結合,近幾年可以看到國內外愈來愈多以3D幻視為發想的大型彩繪,愈來愈能與現實場景空間或物件巧妙結合,並且也漸漸朝向小型甚至是微型化的方向創作。未來駁二的彩繪作品還會繼續增加,朝向「地面」創作,以3D幻視效果結合現實空間物件創作,呈現與之前大型牆面壁畫不一樣的趣味。

CNN也來報 彩繪村暴紅又退燒

台南知名「彩繪村」善化區胡家里外婆彩繪牆,讓社區一夕暴紅,人潮湧入帶動攤販商機。但今年明顯降溫,即使暑假旺季也空蕩蕩,攤販也漸散去,社區居民不覺得可惜,直說:「終於回歸平靜」。

胡家里「外婆彩繪牆」來自於李家三姐妹,因擔心住在胡厝寮的外婆太孤單,希望很多人來陪外婆,召集朋友在胡家里社區牆上彩繪,老皮、龍貓、馬來貘、白雪公主、凱蒂貓、哆啦A夢、派大星等經典卡通人物,統統躍上牆面。

台南

善化居民:終於回歸平靜

大量遊客湧入爭睹,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都到台南小鎮報導,攤販更是聞風而至,偏鄉巷道狹窄,假日還要出動警方管制交通,原本平靜的農村生活大受影響 。

鄰近大內區龍貓公車站、下營區的小熊維尼,也趕上彩繪村熱潮,亦成新興景點,平時罕有人到的偏鄉山區村落,每到假日遊客如織。

但熱潮來得快,退得也快,胡家里長丁水明說,今年跟去年相比,遊客至少掉了一半以上。居民多認為「順其自然」,社區暴紅有環境髒亂、交通阻塞等後遺症,現在回歸正常,生活不受打擾。

嘉義

新港3社區:人太多好吵

嘉義縣新港鄉南北崙和埤頭3個社區,3年前因社會彩繪暴紅,如今人潮也大幅減少,只有假日略有人氣,村民說「這樣最好,不要太多人,也不要太少人」。

新港鄉彩繪村是外地遊子為沒落農村打扮新妝,當時社區發動阿公阿嬤大伯大嬸加上外地人一起彩繪,從北崙村延伸到鄰近南崙村、埤頭村,成為全台最大範團的彩繪村。醜陋破舊的磚牆、水泥堤防、電線桿,都美化得有如童話世界。

暴紅時,小小農村擠滿車輛,如今除了偶有社區參訪團的一、兩輛遊覽車外,平日只有少數散客,假日人多些。村落的老人家有的很懷念,談起以前多風光熱鬧;也有老農說,現在這樣比較好,有人來走動,人太多好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