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宅活化 新舊並存

 |2017.08.30
2548觀看次
字級
歷史建築宜蘭縣冬山鄉公所舊廳舍,近日超商進駐,在地居民認為「有點跳TONE又可惜」。圖/張芮瑜
星巴克2016年進駐古蹟「萬華林宅」,成為私人古蹟活化標竿。圖/資料照片
彰化縣歷史建築大成幼稚園保留日據時期的洋風木造瓦頂教室。圖/簡慧珍

【本報綜合報導】在台灣,歷史建築或古蹟維護、活化常引發議論,譬如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宜蘭縣冬山鄉公所舊廳舍,招標由超商進駐。鄉長謝燦輝說,這是嘗試活化歷史建築的展現,縣府也認為在文化和商業間取得平衡;但有人覺得,歷史建築引進超商很可惜,「很跳TONE」。

引發議論的不只這樁,北市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招商,業者將紅磚外牆漆成鮮紅色、用柵欄取代灌木叢,也讓文資委員直言「非常誇張」。台東縣議會舊址2014年列為歷史建築後長期閒置,地方人士也覺「荒唐」,認為妨礙地方發展。

宜蘭

冬山舊鄉公所

超商進駐 太跳TONE

冬山鄉公所舊廳舍建於1932年、坐落冬山老街尾端,日據時期稱冬山庄役所。最初是一層樓建物,後來增建2樓,八卦門為其特色。考量辦公空間不敷使用,公所搬入對街新址,舊址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閒置近2年的舊公所,近日八卦門下方多了超商招牌,米黃色外牆刷上新漆,鐵欄杆卸下變成明亮玻璃窗,閒置空間變成超商,在地民眾覺得生活更便利,但也有人說,地段好、又那麼美的建築,當超商太可惜。

宜縣文化局科長簡哲士表示,超商進駐冬山鄉公所舊址,經文資委員現勘討論後有提出限制和規範,如招牌縮小到八卦門內,最終呈現樣貌是雙方折衷的結果,在文資風貌保存和活化再利用間,取得平衡。

彰化

大成幼稚園

鼓勵結合文創轉型

彰化縣有77處歷史建築,其中大成幼稚園位於國定古蹟彰化孔子廟西側,原址是清代全台四大書院的白沙書院,日治末期徹底皇民化和實施市區改正,拆除孔子廟的禮門、義路、泮池和白沙書院,大正6年(1917年)在白沙書院舊址興建彰化第二幼稚園,台灣光復後改名大成幼稚園,屬縣有財產,民國93年大成幼稚園登錄為歷史建築,保留日治末期的洋風中柱式木構造教室和防空洞。

歷史建築中僅彰化市大成幼稚園委外營業開餐廳,明年8月租約到期,縣文化局建議業者結合周邊的彰化孔子廟、古月民俗館、縣立圖書館、縣立美術館、彰化藝術館(歷史建築)等藝文場所,轉型親子樂園。

屏東

日據軍用官舍群

喪失眷村原味

屏東勝利新村是台灣少數保留完整的日據時期軍用官舍群,縣府文化處規畫為勝利文創園區,開放38戶標租,開了10多間咖啡廳、簡餐店。文史工作者認為「太商業化了」,喪失原有眷村味道;文化處召開公聽會後表示,未來標租會做調整。

台北

萬華林宅

風韻猶存 活化標竿

文化資產活化成趨勢,活化可帶來人潮,但過度商業化也遭人詬病,尺度拿捏成難題。國內已有少數成功個案,如統一星巴克進駐私人古蹟萬華林宅,工法溫和、保留紅磚牆,反吸引大批粉絲朝聖。

創建於1930年代的萬華林宅外觀復古雅致,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去年進駐,保留原先廚房位置紅磚牆,散發古宅原本風韻。宅外招牌縮小,避免影響建物外觀,內部裝修管線與燈光皆採懸吊式,較不破壞建物本體,簽約租金更用來做古蹟維護,營運後受好評,成為私人古蹟活化標竿。

北市文資委員王惠君說,過度商業化其實不是問題,有沒有保存原有價值才重要。太堅持原汁原味恐乏人問津,商業設計若能畫龍點睛,就是成功案例。

高雄

打狗英國領事館

不受「商」害

高雄歷史建築旗山車站原由在地文史團體管理,去年4月起委託在地發跡的枝仔冰城經營,餐飲空間也只占一小部分,其餘空間做為文物展示與導覽用途,文化局強調,「不會因委外就變成商業空間」。

高雄市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目前委外經營古典玫瑰園,合約明年到期。文化局表示,有要求業者儘量保存風貌,商業營業空間僅占古蹟一小部分,每3個月還邀文史、建築學者專家提供建議,供業者調整經營方式。

日據時期台南市安平保正(現今里長)林松故居的廳堂,有一面百年古牆。未列古蹟前,後世曾出租開超商,但有要求業者保留古牆;超商已收攤,現為飲料店,古牆仍留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