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址的學校】普通話也行不通!

文/趙莒玲 |2017.08.24
1744觀看次
字級
報名時,大營盤學校的孩子得負責彝語和普通話的翻譯。圖/陳偉

文/趙莒玲

我來自台灣眷村。童年周末的深夜,最愛和玩伴們緊挨著四川籍的文媽媽身旁,聆聽她口沫橫飛地講述恐怖離奇的鬼故事。文媽媽的四川話,我再熟悉不過。決定到四川大營盤學校時,我的如意算盤是:會講普通話、聽得懂四川話,一切搞定。

開學第一天,風和日麗。學生和家長結伴而來,老遠就傳來嘰哩呱啦的聲音,校園瞬間喧騰起來。各年級班主任分別在兩棟教學樓廊道,擺放報名桌椅,做為檢查假期作業和收取學雜費之用。來報名的人伸長脖子,爭先恐後地圍繞在報名桌前,擠成一團。

陷入鴨子聽雷困境

在二樓宿舍陽台,我瞧見一群人站在校長辦公室外面,熱情的寒暄,激起我的興致,決定跟著湊熱鬧。走進一大群人後,聽到他們用彝語,或交雜彝語普通話對談,說話速度快得像放連珠砲似的,我整個人呆若木雞,陷入「鴨子聽雷」困境。即便偶爾努力聽懂有些話裡夾雜幾個字的普通話,依舊無法將其連結成完整的句子。

覺得自己像局外人,我悻悻然地繞到校園後方教學樓的升旗台旁,觀看一年級學生報名狀況。我悄悄的從人群縫隙鑽進報名桌旁,映入眼簾的畫面是,家長比手畫腳地講彝語、老師用四川普通話溝通,夾在中間的學生負責翻譯。「哈!原來不只有我聽不懂這裡的話」,自我調侃後,釋懷了。

我興致勃勃地轉往幼兒園報名處。還沒見到娃兒,就被他們此起彼落的哭鬧聲嚇著了。望著幼兒園新手老師金桂麗耐著性子,使出渾身解數又哄又逗,仍然無法讓娃兒止住淚水。我除了安靜地陪在旁邊乾著急外,束手無策。

幸好,略通彝語的協會會計鐘靜,搬來救兵──學前班的蘇老師。溫柔的蘇老師一開口說出彝語,頓時不論是坐在地上抽抽搭搭哭泣、抑是淚珠還在眼眶打轉的孩童,都漸漸安靜下來,神奇地終止這場災難。

事後,鐘靜解開謎底:在彝族村落幼兒園任教,不會講彝語的老師,剛開始上課時,根本無法讓孩子安靜下來做任何事,因為年幼的他們只聽得懂母語。退而求其次,如果真的不會講彝語,至少得會講當地的四川越西土話才行得通。

不易聽懂的四川土話

星期一上午,學校舉行升旗典禮,羅桂平校長宣布新學期注意事項及管理規定。當時,我站在羅校長身後,非常確定他講的是普通話。可是……為何我好多話都聽不懂?

升旗結束,我迫不及待地拉住初中部老師李濤,輕聲向他確認:「請問剛才校長講的話是四川普通話嗎?」李老師相當篤定地回答:「他講的是四川普通話啊!」看我皺眉不解的樣子,他幽默地附加一句:「是越西土腔的四川普通話。」

了解真相後,我忍不住抱怨越西土腔太難懂了。怎知,李老師立即辯駁說:「葉如翠老師家鄉的西昌土話更難懂,有些話還得用猜的呢。」

我半信半疑地以請教西昌旅遊景點為由,找葉如翠聊天。李濤形容的一點都不誇張,葉老師一講到得意處,西昌土話就脫口而出,我就算盯著她豐富的肢體動作,還是猜不透她在講什麼?只能笨笨的點頭。

結束談話前,葉如翠心直口快的補上一段話:「我喜歡聽台灣的普通話,輕柔和緩,聽起來舒服悅耳,不像這裡的普通話又急又快,音量尖且高。」這會,換我得意的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