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領導威信有待提升

 |2017.08.24
1549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日前在參加原住民族廣播電台開台典禮時,遇上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進行陳抗,其實只有六個人舉大字報抗議警消過勞,但相關單位仍然進行了強力戒備,不但在前一天晚上就布建了柵欄,還拉起了攔鞋網;為了不讓蔡英文的座車經過抗議民眾,座車竟逆向駛離會場。

因為蔡總統總是刻意避開陳抗的民眾,至今沒有跟抗議民眾進行過任何溝通。總統府、行政院,也從未對抗議者表達同情,或是對他們的訴求予以較為柔軟的回應。蔡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的態度都是「視若未睹」,使得抗議者心中的怨氣愈積愈多,因此部分陳抗者到台北世大運開幕式抗議,就是非讓蔡總統看到不可!

有人認為,世大運會場上有外國選手與媒體,陳抗者似乎如此丟國家的臉。有這種顧慮的人,應該勸告蔡總統不要對抗議民眾如此冷漠、甚至逃避。如果給抗議的群眾好臉色、以謙遜的態度仔細聆聽他們的訴求,情況必有不同。

卑微的人民所要求的也不過就是國家領導人可以停下腳步、聽聽他們的心聲。如果礙於國家資源有限,或是其他政策考量,無法如其所願,也可以訴之以理、動之以情,誠懇地尋求其諒解,事情當不致於變得像現在這麼僵。

管理心理學給領導威信訂了一個公式,即「領導人與群眾能力的距離/領導人與群眾感情的距離」。即使領導人天縱英明,能力超越一般人很多,但如與群眾的情感距離太大,也很難有高的領導威信。

能力不見得超越一般人太多,而與人民的距離又大,難怪蔡總統的領導威信嚴重不足。上台以來,幾乎所推出的每個政策都引起人民和輿論的反彈,除政策本身的成熟度欠佳之外,溝通不得要領也是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無法帶動上行下效的影響力,別說已失去對蔡英文信任的民眾不願服膺蔡英文的領導,連民進黨內部都已迭有雜音出現,台南市長賴清德屢屢被拱出來挑戰二○二○的總統大位,對上任才不過一年多的蔡總統來說情何以堪。

據之前一項民調顯示,蔡總統的滿意度已下滑到新低,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一,不滿意度則首度突破六成達百分之六十三;而人民對蔡總統的不信任度高達百分之五十一,也首度超過信任度百分之三十六。向來力挺的年輕族群,包括首投族在內,滿意度只有百分之二十,不滿意度飆升至百分之六十五。可見年輕族群失望之深。

台灣自總統民選以來,從來沒有一個總統像蔡英文這樣,崩盤的如此迅速。身為國家領導人,從政策不斷出現髮夾彎,如今幾乎已陷入令出不行的困境。

重建領導威信是蔡總統刻不容緩的要務。如果治理的能力無法在短時間內有效提升,那麼籲請蔡總統「紆尊降貴」,學習以真誠的心和態度,多跟人民搏感情吧,別再那麼冷、那麼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