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新設計能源政策

 |2017.08.23
1782觀看次
字級

日前全台大停電,對民眾造成不便和不安,對經濟產生重大衝擊。顯示政府的能源政策出了嚴重的問題。

發生無預警停電事件後,蔡總統表示:「為什麼我們的供電系統會因為人為的操作疏失,就造成這麼大的損害?這個系統無論在系統的設計或管理的專業上,都明顯地過於脆弱,而且經過了這麼多年,也沒有採取強化的積極作為。如果我們再不正確的面對問題,我們國家終將處於高度的系統性風險之中。」似影射前政府沒有做好系統設計,但八一五停電事件是十八年來最嚴重的無預警停電,而且照中油的說法是人為疏失,也就是中油在管理專業上出了問題,此種把停電的部分責任推給前政府,不是有擔當的態度,更不是正確的面對問題,只會將台灣置於高度的系統性風險之中。

就行政或政治責任而言,既然是中油出了問題,為何卻是經濟部長下台;而就在外界質疑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保住官位時,陳金德十八日向行政院長請辭獲准。

林全院長表示,八一五停電事件不是電力備轉容量不夠問題,是電力穩定性與管理問題,有人說是否要重啟核電,但這完全是兩件事,不應跟備轉容量扯在一起,以免模糊焦點。蔡總統則提到,未來包括電網安全強化、分散式的綠能發電系統等工作的推動,是刻不容緩的正確方向。

所謂分散式發電,就是電力的供給來源愈分散愈好,除了石化燃料(煤、油、天然氣)之外,還有核能、水力、太陽能、風力發電,甚至包括生質能以及地熱、潮汐等。非核家園不將核能納入選項,基本上就違反蔡總統所主張的分散式發電作法。

而所謂的綠電,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如以前次停電發生在當日的傍晚而言,根本就無法發出電來。更何況,綠電受制於環境因素而不穩定,難以作為穩定供電的基礎,在現在或非核的將來,還是要依賴火力發電,因此分散式發電仍無法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

真正的問題是政府的能源政策中,將電力的備用容量設定得太低,容不下犯錯的空間,幾乎讓電廠沒有歲修或維護喘息的機會,只要有任何天災或人為疏失等情形發生,就出現備轉容量偏低,造成電力吃緊或無預警停電的風險,鬧出公務人員需要停開冷氣等「限電」事件。

過去政府或台電將備轉容量設定至百分之十五,還被批評為浪費資源,偶而發生電力吃緊時被揶揄為「藏電」。核四建好後被封存,浪費至少四千億元的納稅人血汗錢,更造成台電在夏日每天為電力供應傷透腦筋,人民也生活在極為不便的環境,企業面對缺電的風險,更是惶惶不可終日,不敢進行重大投資。

我們建議政府能夠負起全部的責任,並且在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實現之前,檢討能源政策,提供安全而確定的電力供給,也就是回歸到至少百分之十五的全年備用容量率,使得扣除歲修或部分電廠受制於環境因素而供應不足時,仍能維持尖峰時間的備轉容量率在百分之十以上,方便民眾不會在炎炎夏日,驚心動魄提心吊膽的過日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