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納勞基法恐跳票 衛福部決先修醫療法

 |2017.08.23
12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原拍板一○八年九月受雇醫師全面納《勞基法》,但政策恐怕跳票。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坦言,醫療有特殊性,勞動部目前不接受衛福部擬定的每周工時八十小時、連續工作最長二十八小時,因此衛福部決議先修《醫療法》,增訂「職業傷害保障」等規定,先保障醫師勞動權益,草案最快年底出爐。

對於受雇醫師納《勞基法》恐生變,醫改會、醫勞盟等團體都表示失望。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表示,蔡政府上任之後即承諾要讓醫師納《勞基法》,由衛福部找各團體協商,時程也都排定,若要解決血汗醫院的問題,應將醫師納入《勞基法》,改變工時結構,才可能改變民眾就醫習慣,進一步有效推動分級醫療。

石崇良說,目前適用《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議定工時的勞工中,每周工時最高的為保全業七十二小時,還是比住院醫師低;住院醫師值班連續工作工時,最低已壓到二十八小時,但《勞基法》規定最高只能十二小時。但若真的要按《勞基法》工時執行,相對病人難掛號,開刀也都慢慢排隊,將導致「醫療崩盤」。

石崇良表示,二年後若勞動部與衛福部仍無共識,醫師納《勞基法》政策就可能跳票,但醫師仍應得到該有的保障,衛福部決定先修正《醫療法》當「備案」,增訂醫師職業傷害保障、工作規則及退休制度等,因《醫療法》適用所有醫療機構人員,公私立均適用,不會有醫師被排除。

《醫療法》預計增訂職業傷害保障規定,石崇良說,將以醫師「平均薪資」計算,比勞保的投保薪資計算更高,而醫師職傷認定,會由專家委員會判定。《醫療法》修正草案最快年底出爐,明年送入立法院,希望以漸進式方法降低工時。

醫改會表示,受雇醫師納《勞基法》經過立法院黨團協商通過,現傳跳票,無疑打立法院一巴掌。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修《醫療法》規範醫師工時與勞權,無疑是走回頭路,過去基層醫師即反對修法,況且勞動部有勞檢人員,衛福部卻沒有,無法稽查工時,也無法保障醫護人員工作不超時、減少過勞問題。

一位總醫師則表示,目前住院醫師調降工時為每周八十小時,若當天值班,隔天早上就能下班,真的「比較人道」,但受雇醫師減少工作時數,必須要有配套,否則人力仍有缺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