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前瞻 藍提案上萬

陳忠賢 |2017.08.23
1614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上午院會先表決議程隨即進入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在議場不時與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右)交換意見。圖/曾學仁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在第三次臨時會決定改變戰術,提出一萬八百案準備進行表決。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召集朝野商,對於一萬多案頗不以為然,認為要表決須三個月時間,並強調總預算案過去沒有這樣處理的。而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則說,這是為人民把關。另外,國民黨團已連署對行政院長林全提出倒閣案,並邀親民黨團連署;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請國民黨思考一下,不要凡事杯葛、抗爭。

為反前瞻計畫,國民黨團在第二次臨時會時,祭出撒麵粉、丟水球、掀桌子等肢體衝突的武攻策略,但仍未阻擋成功,也引發爭議。這次則改弦易轍,史無前例的準備上萬個提案,準備進行另一種方式的杯葛。

蘇嘉全在主持協商時就說,若按照一般表決速度,表決一萬多案要三個月時間,現階段案子實在已經太多,一萬多案很難印來,總預算案過去沒有這樣處理的。但國民黨團仍堅持,他們花了很大的心力研究前瞻預算,才提案刪減八大項目、共三百三十億元,就是要一案一案討論,拒絕包裹,不過,國民黨團也同意,可以用電子檔案的方式呈現提案。

倒閣案 邀親民黨連署

最後蘇嘉全裁示,提案書總共印刷二十五套就好。另隔天再召集朝野協商,就提案內容實質討論,期盼朝野坐下來好好談,刪減項目要向人民說明,不只是要癱瘓國會,讓政府無法運作,這絕對不是有力在野監督該呈現的事。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則表示,前瞻計畫外界反彈聲很大,尤其是軌道工程,一萬多份提案就是要發揮在野黨制衡力量。朝野協商中,黨團提出的提案,要是執政黨願意接受就協商,不接受就直接在院會表決。

至於連署倒閣的部分,林德福說,國民黨團很早就已連署,也有徵詢親民黨團,但親民黨團還要再請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目前還沒回音。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表示,連署要先達門檻再說,且要講清楚倒閣理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