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易心衰竭 心導管手術救命

陳玲芳 |2017.08.22
92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許媽媽因妊娠糖尿病,於懷孕三十六周時早產生下許小弟,體重約兩千公克。出生後發現有心雜音、呼吸喘、肝臟腫大的心臟衰竭現象,雖經強心劑、利尿劑等多種藥物治療仍無效,病情加劇,同時合併低血糖、低血鈣與抽搐等症狀,緊急轉送中國醫大兒童醫院院;經心導管手術治療,成功關閉其開放性動脈導管,許小弟術後呼吸改善並脫離呼吸器,「疤小少痛」、順利出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是中部早產兒的後送醫院,七月下旬剛完成一例早產兒「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心導管手術。七天大的許小弟,經中國醫大兒童醫院院長、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傅雲慶及時利用心導管手術治療,成功關閉其開放性動脈導管。

傅雲慶指出,早產兒約三成患有「開放性動脈導管」,易發生心臟衰竭,高度威脅生命安全。傳統上多以開刀手術處理;其實,更新穎的幼兒心導管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甚至隔天就能出院,不擔心後遺症問題。

傅雲慶表示,早產兒「動脈導管」無法自行關閉的治療方式,一般都會先用藥物治療,若無效,國內有九成五以上都是利用開刀手術,因屬較大面積侵襲,病童術後疼痛且會留下不小的疤痕,住院一個禮拜才能出院,且約有百分之二病童會有聲音沙啞的後遺症;利用心導管治療,手術只花四十分鐘,幾乎不留疤痕,最快隔天就能出院,減輕疼痛煎熬。

傅雲慶指出,每一個胎兒的主動脈及肺動脈之間都有一個「動脈導管」相通,正常情況下,出生後應於數天內自行關閉,若沒關閉,主動脈的血液會持續分流至肺動脈,導致肺水腫、心臟衰竭而有生命危險。足月兒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一,早產兒甚至高達百分之三十;治療上,因嬰幼兒的血管細小,少有醫師有把握做好心導管手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