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傳承 黑松超過90年的關鍵

文/傅瑋瓊 |2017.08.20
2099觀看次
字級

文/傅瑋瓊

黑松,一九二五年,以生產彈珠汽水起家;一九六○年代以「正港的台灣味」成為少數能和可口可樂等國際大廠分庭抗禮的本土企業。《黑松百年之道——堅持夢想的腳步》寫下黑松如何透過創新、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本文擷取書中關於這個家族企業的傳承超過九十年的關鍵。

一般企業平均壽命多長?

根據《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台灣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是十三年。而美國《財富》雜誌調查,名列全球五百大的企業,平均壽命約四十至四十二年。

《財富》調查的資料也顯示,美國有約六成的企業撐不過五年,只有百分之二的企業能存活達五十年。但,黑松卻打破魔咒,屹立至今逾九十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本土企業之一。

深情厚義的家風

有別於台灣傳統家族企業,多是由父親創業,再交棒給子女,或是兄弟合作打拚,像黑松這樣,七個堂兄弟共同在三合院裡一起生活、成長、創業,可說是截然不同的模式。

「張副總就住在我們家隔壁,小孩子都會在親戚家轉來轉去,在三合院裡到處亂跑,經常在汽水瓶堆裡玩捉迷藏,敲打汽水瓶蓋做玩具,」張斌堂回憶兒時,不禁莞爾一笑,「以前的彈珠都是從日本進口的,又大又堅硬,我們為了要打彈珠,還把汽水瓶子打破好蒐集彈珠!」

平常,張氏宗親沒有定期聚會,但遇到婚喪喜慶,大家都會聚集到張厝幫忙,「以前掃墓時,還會用載汽水的貨卡車,在上面擺一些板凳,載著張家老老少少上山掃墓,」張斌堂說:「每次至少是兩部卡車!」

這種緊密的情感連結,正是百年基業成功的關鍵之一。

感情好公私分明

進馨會社的經營,本質上延續大家族相互合作的精神,卻又各司其職、公私分明。「雖然三房負責實際經營,但經營階層還要向大房、二房負責,」張道炷說明,早年,張文杞兄弟創立許多家族事業運作的基本原則,「就是要讓三大房之間,有一套依循的原則和制度,可以合作經營、利益公平分享。」

首先,是堅守「公歸公、私歸私」的原則。張道炷曾多次在公開演講中說:「雖然黑松是家族企業,但股東不能私自向公司借錢,黑松創業以來都沒有『股東往來』科目。」

「以前電話通訊設備還不普及時,公司會替重要幹部申請一支家用電話,」張建章說:「老董事長張有盛的子女多在美國,他若打電話到國外,次月帳單出來,一定會把通話費還給公司。」

張道炷也有乃父之風。他曾任扶輪社社長,因常有聚會要寄送請帖,他都會拿錢向總務買郵票,絕不動用公費。

「嚴格來說,黑松應該是宗族企業,而不是家族企業,」黑松董事之一、前總務處處長程清屘一再強調,黑松和傳統家族企業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

輩分高身段愈低

黑松的創業資本來自三大房、七個堂兄弟,在這樣的股東結構下,張文杞和張有盛為對公司與股東負責,從一開始就扮演著宗族股東間溝通、協調的角色。

「張有盛在黑松奉獻一甲子,總經理就當了四十四年,假如他依己見決斷任何事情或做決策,別人也不會有意見,但是他重視與股東、董事間的協商跟溝通,並變成紀律,有制度地落實,」張建章觀察堂叔公的行事作風,如此形容。

有時張有盛晚下班,剛好碰上中壢廠員工交通專車回到台北廠,他就在停車處等車門打開,向員工鞠躬致意:「辛苦了,讓你們晚一個小時下班,歹勢!」張有盛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員工的尊重,大家也打從心底尊敬這位大家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