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陸 啟動301調查 貿易戰倒數?

 |2017.08.20
11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十八日宣布根據《一九七四年貿易法》第三○一條文,對中國大陸展開「三○一調查」,針對中國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領域的政策是否合理,或有否窒礙美國貿易啟動調查。這項調查最終可能導致川普政府向中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引爆中美貿易戰。中國方面表示,美藉智慧財產權之名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實為貿易保護。

《一九七四年貿易法》第三○一條文規定,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確認某貿易夥伴的某項政策違反貿易協定,或被美國單方面判定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時,即可採取包括尋求貿易補償、徵收額外關稅和限制進口等措施。

路透報導,這項調查是川普政府首度直接對中國貿易行為採取措施。

白宮和美國商界團體認為中國貿易行為一直在傷害美國產業。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即已屢次抱怨中國貿易行為,但至今才採取重大行動。

美國已有超過二十年未啟動《三○一法案》,上一次是在一九九五年世貿組織創立前,當時主要針對日本產的摩托車、鋼鐵及其他產品徵收關稅。

這項調查很可能令中美關係更加複雜,中國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而川普政府一直向北京施壓,要求北京採取行動促使北韓約束核子和飛彈計畫。

中國日前對調查表達「嚴重擔憂」,並警告兩大經濟體若展開貿易戰爭「所有人都會輸」。《環球時報》昨天發表社評指出,中國的報復將以牙還牙,限制波音飛機、大豆、牛肉等美國產品進口,這對中國大陸來說,很容易做到,對大陸打經濟戰必須有「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準備。

陸學者:川普要價尋籌碼

大陸學者分析,美國總統川普想藉此兌現「美國優先」競選承諾,轉移國內政治焦點,並向北京要價、尋求談判籌碼。

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短期來看,美國此舉可以迫使中國上談判桌,甚至迫使中國介入北韓問題;三○一貿易調查一般約二至三個月,調查結果出爐後,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要送WTO裁決,程序至少兩年,屆時川普任期已到,因此此案關鍵是美國調查後,會不會「自己來」。李淳說,若美國自行決定而不送WTO,最壞狀況可能引發中美貿易戰,中國也可能報復;若走到貿易戰,在大陸台商出口到美國,以及大陸向台灣採購零組件等部分會受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在白宮簽署備忘錄,指示賴海哲根據《貿易法》,決定是否調查中國在法律、政策及作法上,有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和科技的行為。不到一周,賴海哲就聲明:「在與利害關係人和政府機構協商後,我決定這些重要議題值得深入調查」。

駐北京外商公司長期抱怨中國政府未能保護企業專利和技術,強迫外國企業與本國企業共享資訊,作為在中國廣大市場貿易的籌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