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調漲基本工資的迷思

 |2017.08.17
1878觀看次
字級

每次基本工資的調漲都是企業界和勞工團體的角力戰。日前傳出政府擬以調漲百分之五為腹案,經濟部長和勞動部長日前與七大工商團體會商,工商團體認為去年已經調了百分之五,今年不宜再調,政府應該先修一例一休且政府應率先替軍公教加薪。可見勞資之間又陷入互相喊價的局面,而政府的腹案卻明顯偏重勞工團體的意見。

對即將登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工代表的立場是大調百分之三十一點八五,從二萬一千零九元調漲到二萬七千七百元,但據知勞動部的腹案是百分之五,調漲到二萬二千零五十九元。因為蔡總統認為國內經濟已經持續好轉,各項指標也呈現正成長,希望企業主能幫勞工加薪。工商協進會認為去年調漲百分之五,今年再加百分之五實在太多了。商業總會則認為稅收年年超徵,三年來超徵將近三千九百億,政府應該帶頭替軍公教加薪,再談基本工資問題。

對兩造的說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調漲勞工基本工資、軍公教加薪、一例一休,這三件事是各自獨立的事,不要綁在一起。這三件事雖然是各自獨立,但環環相扣,彼此影響。徐國勇的發言顯然有明確的立場,即是反對工商團體的說法。

從大環境來看,台灣的最大問題在於經濟遲滯,沒有較高的成長,甚至受到國際經濟景氣及兩岸關係冷卻的影響,出口衰退,包括鴻海、台積電等龍頭企業都相繼出走,加上最近限電措施及跳電等問題,讓企業界內心惶惶然,也難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如果真的要用民粹來操弄政策,企業只能選擇外移。」

其實有將近八成的勞工不受基本工資調漲的影響,只有將近一百三十萬薪資在二萬二千至二萬三千元之間的勞工,因為受到不斷調漲基本工資的結果,似乎只有將他們拉近低薪族。基本工資調漲少數人受惠,卻因為調漲的心理因素波及民生物價,最後受到災殃的還是多數勞工大眾。

調漲基本工資的前提當然是要整體經濟發展有顯著成果,近年來M型社會逐漸成形,薪資十六年都不漲的事實,的確讓多數勞工成為新貧階級。

但是經濟不好,資方也沒有為勞工加薪的本錢,政府一味逼迫資方,最後關門大吉,勞資雙方同歸於盡,對誰都沒有好處。

過去景氣好的時候,經濟成長率都維持在百分之六的年代,政府年年替公務員加薪,企業界當然也會跟進替勞工加薪。當年要調漲基本工資都是勞資一再協商,慎重再慎重。現在政府赤字多,國債也多,政府無法替軍公教加薪;而企業界也過著望春風的日子,勞工只好勒緊褲帶。若不能共體時艱,最後必定是兩敗俱傷。

調漲基本工資難免落入勞資孰輕孰重的迷思,其實最關鍵的還是政府,政府不應只是扮演勞資調人的角色,而是要拚經濟,經濟有大幅成長,資方樂意為勞工加薪,勞工也不會為了區區幾塊錢的基本工資斤斤計較。所以如何為企業界創造更好的投資經營環境,並好好處理國家財政,適時為軍公教加薪,讓勞資都皆大歡喜,這才是政府的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