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大運的安全維護

 |2017.08.16
1756觀看次
字級

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將開幕,林口選手村有兩萬名以上的選手和工作人員進駐,規模之大,為台灣首見;做好安全,成了世大運首要的任務挑戰。

但主辦的台北市政府對安全維護仍有些須加強之處。據台北市議員爆料,尚有一千八百多名選手的安全資料沒有進入審核程序,只剩下幾天的時間,北市府缺乏效率,不但讓相關的外國選手無法及時取得簽證,增加入境的困難,也為安全留下漏洞。

目前台灣整個邊境管理呈現鬆散的局面。日前一位南韓籍慣竊不但潛入民進黨中央黨部行竊,且得手後輕易離境,幸而日本海關查出他的南韓護照已被註銷,因此拒絕其入境,並將他遣返至出發地台灣桃園機場。

被遣返者的護照被航空公司扣留;按規定將繼續被送回他的母國南韓。由於桃園機場的管理過於鬆散,他竟然趁第二航廈部分入境櫃台無人看管,一躍而過再跑到一樓入境大廳,接著就立刻搭計程車離開。

雖然這位韓籍嫌犯最後在新店烏來山區被逮,但是從他護照被註銷卻仍可入境、出境,再趁亂又入境,可以看出台灣邊防管理漏洞百出,要不是在日本入境時被阻止,恐怕台灣根本就逮不到。而一個外國竊賊為什麼一到台灣就到執政的民進黨黨中央去行竊,而且才得手九萬元就決定離開台灣,真正的行竊動機,及是不是還偷了其他什麼東西,都令人感到懷疑。

另一個讓人擔憂的是,台灣希望在世大運舉辦期間,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全球警察通訊系統」,預先鎖定可疑人士,這樣可以大大降低恐怖分子入境的風險。可是Interpol至今沒有予以正式回應。可見台灣無法直接取得已被Interpol監控的可疑人士,相關資料必須要靠美國、日本才能問接獲得。這對世大運期間的人員進出管理,增加了不少麻煩甚至風險;從前述例子可知,台灣邊防存在著不少死角。

台北世大運期間,除了大量人員出入之外,比賽期間每天有四百五十輛遊覽車及七百輛小客車,在各場館與選手村之間,來往穿梭,流量頻繁而且龐大。目前各地區警力以及任務編組的維安人員大約有四百多人,每天會依照任務需求對各場館的特性,加強維安。

相較於前段時間蔡總統巡視地方時,為阻卻反年改團體的陳抗行為,動輒派出千人警力,進行嚴密的布署;世大運場館遼闊且進行的時間將近兩周,每日四百人的警力,是否足夠有待商榷。

台北世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所舉辦規模最大的國際運動賽事,維安工作不是台北市政府可以單獨掌握及應付的,不僅中央必須給予支援,同樣有場館及選手村的周邊縣市,包括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縣市,也應針對維安工作進行高度的合作以確保安全。

辦好世大運,是超越政治,超越政黨的大事;安全是重中之重,期待台灣選手能在台北世大運締造佳績,也期盼世人透過世大運認識安全、美麗、進步的中華民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