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謙卑自省才能創造執政成績

 |2017.08.10
1545觀看次
字級

最近高雄市和台中市人口此消彼漲的現象,成為輿論關注的話題。外界認為,這顯示高雄的發展不及台中,而高雄市長陳菊的施政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陳菊認為這是因為長期以來中央政府「重北輕南」的結果,主要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的中央政府,要負最大的責任。


陳菊在前瞻基礎建設的公聽會上曾表示,高雄不能再空白十年。這番話若是其他縣市首長所說,或許會讓人有所共鳴,但是由陳菊的口中說出,老實講,說服力就不是那麼高了。因為陳菊已主掌高雄市十年,這任屆滿,她就在位十二年了。


十年的時間,被暱稱為「花媽」的陳菊,一直擁有很高的人氣,施政的自由度也很高,只要有心於市政建設,相信不會有太大的反對力量;更何況,陳菊就任之初,高雄縣市還沒有合併,當時是民進黨籍的陳水扁擔任總統,在資源的分配上,相信中央不會怠慢這位「南霸天」。


而在國民黨執政的八年期間,中央在高雄設置軟體智慧園區,協助發展軟體產業,且投入三百多億興建高雄展覽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及衛武營藝文中心;還花了一千億元推動高雄的鐵路地下化。陳菊曾說,馬英九在任期間,高雄「沒有任何重大建設」,這樣的指責不公平。     


在治水部分,包括高雄在內的南台灣綠營執政縣市,得到了最多的經費挹注。如八年八百億元的治水預算中,分配到經費最多的縣市分別是台南市、高雄市、雲林縣、嘉義縣和屏東縣。


高雄頻頻淹水,陳菊實在不應責怪是中央不重視高雄,沒有撥付足夠的治水經費,而應該從自己的施政內涵來了解問題是出在哪裡。舉例來說,高雄市的下水道接管率只有五成,台南市更只有兩成,這是兩個天王治理的城市凡雨必淹的關鍵因素,因為大水無法順利排出。


然而舖設下水道接管這種工作能見度很低,遠遠不及放煙火、裝路燈、蓋輕軌之類的建設,那麼容易讓市民「有感」,首長不見得會將其列為施政的重點。那些常常抱怨中央重北輕南的綠營首長,應該仔細想想,關於城市的經營與治理,自己的市政團隊究竟有沒有下足夠的基本功。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底為止,台中市的人口數首度超越高雄市,台中已正式成為台灣的第二大都市。雖然台中超越的數字只有三百零九人,這些微的差距隨時可能被高雄逆轉。但是高雄的產業發展確實呈現前景混沌不明的局面,這才是陳菊或是任何一位有心角逐高雄市長的政治人物應該關注的重點。因為若是產業發展不好,就不利於就業,就業機會不佳,人口,尤其是年輕人口就不願移入。 


客觀來說,高雄的資源和條件並不差。主政者若是願意謙卑自省,誠實盤點城市的強項與機會,一定可以找到發展的契機;寄語花媽: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紮實做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