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玉山計畫與留住人才

 |2017.08.09
1619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長於日前公布「玉山計畫」,企圖以每位年薪六百五十萬延攬國內外近一千位的「玉山學者」;同時也希望透過明年要推動的深根計畫給予教授彈性薪資,並調高教授的研究加給。從此三項措施可以看出,政府已經感受到台灣高等教育人才頻頻出走的壓力,也開始反省台灣教授薪資比不上遴近各國的現象。

「玉山學者」是以現在教授年薪再加每年五百萬的方式來提高延攬人才的誘因,但以三年為限,是以臨時預算編列,並非是常態預算,也就是說經費用完了,這些「玉山學者」就回歸原點領一樣薪資。

「玉山學者」的標準為何?由誰來認定評審,教育部並未公布細節,目前已有人擔憂,其對象是以正教授為主,恐無法帶動台灣高等教育的整體品質,這些正教授是否已高居學術頂端,並且已達屆退之齡,用此高薪恐怕只是延後退休之舉而已。

教育部計畫三年間每年延攬國外一百五十位「玉山學者」,我們可以從留住人才角度來思考,國內外的差異。就國內而言,則應該就是在現有國內大學任教的正教授,這些被評選出來的「玉山學者」可能因高薪避免其出走他國,但此一對比之下,那些未獲得入選者,豈不是要被打上「非人才教授」的符號嗎。至於那些國外「玉山學者」,是否也是鼓勵他們回來撈三年就好這樣的想法來延攬人才,這有助於台灣的學術發展嗎?

整個辦法並未說明「玉山學者」是申請制還是推薦制,若有人在申請或被推薦後其評審結果卻不能獲選,則豈非令人無地自容。特別是評選的指標,是否又回歸到研究能量為量化標準,則這幾年好不容易才翻轉到以教學為主的大學教育,必然在此「玉山計畫」的推動下,再度讓教授們從面對學生的教室走回自己研究室,關起大門,只關心自己研究計畫和論文寫作,對於教學為主面對學生問題就此打住。

看得出來,教育部提出「玉山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用這些人才來提高頂尖大學的研究能量,透過這些人的研究量能來提升頂尖大學的世界排名,希望在三年內把一直落後的排名一舉向上提升,攀上高峰,或可說是用錢來買大學排名。

留住高教人才,並非用每年三十億就可以長久留住真正人才,以短利誘人必也會因無利可圖而走人,此種以功利計算的留才方式實非長久之計。留住高教人才也不能製造高教人才階級對立,正教授是人才,非正教授就不是人才;能研究的是人才,會教學的就不算是人才;能增加學校世界排名的是人才,不能增加世界排名的就不是人才。如此區分,恐會增加學校對立,更非良策。

有錢不一定好辦事,有錢反而可能會辦錯事。教育部要看清高教人才出走,是指哪些人才出走,是年輕學者看不到台灣高教發展希望才出走,還是那些想賺更多薪資的將退休的教授出走。留住高教人才,是希望這些人才能夠將其所學教導更多學生,還是要這些人才只要待在研究室寫論文提升世界排名的量化工作就好。

「玉山計畫」以利留人,想藉此延攬高教人才,當其公布第一批「玉山學者」就可以看出是否能為台灣高教長期留住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