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限電陰影下的省思

 |2017.08.11
1432觀看次
字級

美國一商業網站(Business Insider)評選全球二十五大科技城市,根據人均專利申請、新創公司、各類創新數據排名、智慧手機使用水準等指標,台北市首次打敗南韓首爾,成為亞洲第一,這確實是一個令人高興的消息。但看看最近台灣的限電危機;可是台灣政府面對重大事件與政策的處理思維和方式,毫無科學精神或科技評估工具的使用,完全不及格。

這場限電危機只因一家發電量有限的民營電廠的電塔在風災中倒塌,竟然就戳穿了政府保證不缺電、不限電的牛皮。不僅如此,之後還有更荒謬的應對方式,行政院下令公務機關在最熱的下午一時到三時關冷氣!時代進入二十一世紀,台灣的能源風險竟仍取決於老天臉色,供電能力也不敵自然氣候,令民眾替政府汗顏,更替自己的用電穩定捏一把冷汗。

現在的台灣,雖早已不復二十年前風光的「亞洲四小龍」時代,但好歹也算得上是亞洲的已開發國家,一旦缺電,政府的對策竟然是「關冷氣」。別說讓世界看笑話了,就事實面而言,完全不顧公務員的工作環境品質,更犧牲了洽公民眾的權益,不客氣的說,這真是一個熱昏頭的腦殘決策。

按下冷氣開關的動作很簡單,但這一按,卻完全曝露了民進黨「非核家園」缺乏理性基礎與科學依據之薄弱。「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但基於「理念」的成分大,卻禁不起事實的檢驗。他們深信並「洗腦」民眾核能的可怕。核電廠一旦發生像前蘇聯「車諾堡事件」或日本「福島核災」,確實可怕。但這種核災發生的機率太低,都是可以用科學公式計算出來的;卻以一種出於「絕對不能發生」的極端心態,反核到底。

這種褊狹的觀念,不但置台灣民眾於限電風險的威脅,因為非核而不得不大量依賴石化燃料所帶來的高發電成本與碳排放,更惡化了下一代的生存空間與權力。

面臨限電危機,國內向來的限電優先順序是先限工業用戶,最後才是民生用電。但在國內備載容量緊繃,天災人禍卻益增限電機率的情形下,這個順序也許值得再思考。

台灣的經濟大環境差,是不爭的事實,再新加上一例一休,企業界的經營條件夠差了,若再被優先限電,損失的是台灣整體的競爭力與生產力。但相對的,民生用電固然直接關乎民眾生活,但很多情形是,寶貴的電力被用在享受玩樂上。蘭嶼因有核廢料場而得到台電大量的用電補助,結果就發生民宿的冷氣成天開著,房客出門也不關,要開窗賞海景;這是犧牲工業生產換來的代價。

和平電廠的鐵架倒了,但政府的能源政策不能跟著被壓垮。諸多不理性的政策思維與做法,要徹底檢討。若再死抱非核家園的神主牌,遲早會使台灣陷入更悲慘的境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