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工業4.0 替無線通訊找新用途 Nokia攻5G 建造未來工廠

編譯/鍾詠翔 |2017.08.05
1960觀看次
字級

編譯/鍾詠翔

即使芬蘭的諾基亞(Nokia)在2014年將旗下行動電話業務賣給微軟公司(Microsoft),諾基亞仍是全球第2大行動設備製造商,僅次於愛立信(Ericsson),在靠近北極圈的小城市奧盧(Oulu)有2000多名員工,還有一座生產行動基地台的工廠。

有鑑於第5代無線通訊技術5G即將到來,因此諾基亞若將研發重心投入5G也是順理成章之事。然而,若大家真的認為諾基亞的創新只集中在5G,那可就犯了「見樹不見林」的錯誤,因為諾基亞的真正創新是基地台工廠本身,而且具有以下幾項特色。

快速邁向工業4.0

將創新聚焦在工廠與產品是諾基亞的戰略優先選項,諾基亞奧盧工廠主管桑卡里(Erja Sankari)表示,諾基亞正在打造一座「未來工廠」,而「工業4.0」(Industry 4.0)包括提高生產力和自動化,並擴大採用數據。

諾基亞的基地台工廠採用許多工業機器人,負責組裝與包裝作業。採用機器人僅僅是諾基亞整個自動化計畫的一環,諾基亞也在產品上做調整,以便支援自動化。

桑卡里說,諾基亞的產品工業化,代表產品更容易自動化生產。例如,諾基亞不再用數種螺絲釘組裝基地台,而是重新設計產品,改成只用一種螺絲釘。

事實上,簡化產品設計也只是諾基亞整個工業化的一環,諾基亞也一直致力於找出讓機器人運作起來更順暢的方法。例如原本的流程是操作員必須供應機器人物料,透過智慧化管理,便能減少所需的操作員人數,並獲得更佳數據,最終諾基亞將能以機器人管理機器人。

5G扮演的角色

桑卡里指出,諾基亞正朝5G邁進,5G的低延遲與高速特性,有助於支援協作機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在無線上網能力提升下,諾基亞正在打造工廠平台。

由於溼度與溫度感應器是工廠自動化環境的關鍵因素,事實上諾基亞工廠已經採用物聯網(IoT)技術。不過,在5G標準尚未定案的情況下,目前的技術並不需要5G。那麼重點來了,5G能給工廠帶來什麼既有技術無法提供的東西呢?

答案是工廠內部空間的規畫更具彈性,這種彈性取決於無線上網能力,移動或重新配置廠內的設備比以前更容易,原因是這些設備不需要有線上網。

工廠的未來

目前諾基亞這座工廠有3名操作人員,假以時日,諾基亞希望能達到「關燈工廠」的目標,也就是工廠運作不需要任何人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自動化必須進入下一個階段,這個階段供應原料、管理及改裝等問題都透過機器人與機器人互動完成,完全不需要人力。

5G是諾基亞實現願景的技術之一,諾基亞在5G領域的創新是為了打造一座未來工廠,而奧盧基地台工廠也只是諾基亞未來工廠計畫的第一步。這座工廠是諾基亞研發與打造產品原型的平台,也是工廠創新設計的平台,等到這些創新都成熟了,諾基亞計畫旗下世界各地大工廠都採用這些創新。

諾基亞的未來工廠計畫將證明未來10年的工廠工人將不同於以前的傳統藍領工人,儘管諾基亞推動自動化,工廠工作也不會因此消失。事實上,諾基亞在工程師、數據科技人員等技術專業人員的編制有幾千人,隨著「工業4.0」持續發展,未來諾基亞對這類人才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