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攜手軟銀 三星結盟KDDI…陸韓設備商 搶日5G大餅

編譯/鍾詠翔 |2018.03.10
1024觀看次
字級

編譯鍾詠翔

在爭奪日本5G電信設備市場方面,中國大陸華為和南韓三星電子已經成為強大競爭者,日本電信公司預期將在2020年推出新一代電信服務,軟體銀行(SoftBank)、NTT Docomo及KDDI旗下Au品牌整體投資規模上看5兆日圓(443億美元)。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三大電信業者預定在2020年3月結束的年度推出5G服務,至少有10年每年投資總額達到5000億日圓,創造出一個5兆日圓的市場大餅。5G連網速度比4G快20倍。

目前瑞典行動通訊設備大廠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諾基亞(Nokia)是軟銀4G技術的主要供應商,但若華為和中興通訊的低價策略奏效,可能會開始搶占他們的地盤。

業界消息指出,這兩家中國大陸業者對軟銀的報價低到令人難以置信,應該會給愛立信帶來不小壓力。華為是全球最大通訊設備供應商,美國政府出於國安考量,華為產品在美國遭禁售,如此使得日本市場在華為眼中更具吸引力。

去年9月華為與軟銀便聯合演示5G應用,利用5G端到端網路超高速通訊、超低時延通訊和邊緣計算等功能,向產業合作夥伴進行各種應用場合演示。

其中超低時延機械臂遠程控制是人類和機械臂的桌上曲棍球對戰演示,鏡頭和電腦可追蹤橡皮圓盤的軌跡,計算後透過5G連線將資料傳送給機械臂控制伺服器,結果顯示人類打出的球每次都能被機械臂成功攔截。

上述演示顯示華為的技術符合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的想法,孫正義認為在行動5G的時代,透過物聯網(IoT)連結大型系統的科技擁有巨大商機。

華為享有優勢的另一項因素是孫正義想壓低5G投資成本,華為占全球無線設備市場的比率超過30%,營收逼近5兆日圓,華為口袋深,承擔得起大幅打折。

華為的5G量產能力也遠遠領先競爭對手,華為也已經為中國大陸市場而擴大生產,且中國大陸市場很快就會展開下一代科技的投資活動。

愛立信和諾基亞也是KDDI的供應廠商,但這個地位正面臨三星的挑戰,雖然三星在全球無線設備市場的市占率只有4%,但在電信公司尋求5G基礎設施廠商的情況下,三星力拚大幅擴大市占率。

去年8月三星便展現了科技實力,三星和KDDI在南韓龍仁舉行一場聯合演示活動,其中一端是靜態設定點,另一端是時速超過190公里的汽車,三星展現維持兩者5G無線連線的能力。

上述演示凸顯在克服5G科技障礙方面跨大步,行動裝置維持資料傳輸的技術,在行動中連線從一個靜態基地台轉換到另一個基地台是技術能否擴大推廣應用的關鍵。到目前為止,多數成功5G測試都是單一基地台與移動中裝置的測試,沒有轉移。

三星在2015年就成功達到基地台轉移的目標,當時裝置以時速25公里的速度移動。現在三星更展開時速更快的測試,改在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的火車上測試。

NEC和富士通則是NTT Docomo的主要供應商,但他們也面臨愛立信的挑戰。愛立信日本公司總裁野崎桃王留(音譯)表示,愛立信的設備已經發展到幾乎可以宣稱支援5G。與此同時,三星、華為以及諾基亞也都是NTT Docomo訂單的新競爭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