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銀髮族 主內主外皆歡喜

文/Sunny |2017.07.27
1299觀看次
字級

文/Sunny

包姐在機構裡總是扯開嗓門與大家熱情打招呼,有她在的地方從不乏歡聲笑語,她的親切和藹自然贏來好人緣。退休後,包姐積極學習,擔任不同性質的義工,因為開朗健談的好個性,更經常受邀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她笑稱,比上班時還忙碌呢!

包姐的老公比她更早退休,是位標準的宅男,只想待在家裡享受悠閒,包姐見機不可失,於是開始訓練老公承擔家務。其中,最具挑戰的就是烹飪了,因為包姐老公從未下過廚,得從基礎學起。但包姐總是以鼓勵代替挑剔,循循善誘,即使老公端出難以下嚥的各式菜餚,她依然讚不絕口。果然,經過一段時日後,老公的廚藝大為精進,此後,包姐回到家都有熱氣蒸騰的餐食等著她。

我家老爸也是退休後的宅男一族,朋友與興趣都不多的他,退休後順理成章接下家務工作。老媽五十多歲才進入職場,工作繁忙經常加班,於是老爸便得依照老媽出門前的交代,上菜市場採買食材,到哪一攤買魚肉蔬菜,老媽都會列出明細,以免不擅挑選食材的老爸,搬回一堆讓她皺眉頭的東西。而老爸自己也摸索出整理家務的規矩,有條不紊地把老媽叮嚀的事情做得有聲有色,簡直快變成家事達人。兩老配合得天衣無縫,並不因內外角色互換而有齟齬。

誠如包姐所說:男人是需要教育的,更需要鼓勵。台灣男性退休後參與活動的比率很低,似乎不管過去在職場上如何風光,男性退休後更想蟄伏在家。而如何創造老年男性的晚年價值,更考驗著夫妻相處的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