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填志願的三大迷思

 |2017.07.26
1398觀看次
字級

學生如何選填志願,家長和老師習慣以去年分數高低做為前後順序。由於各科系採計和加權科目不同,已無法以錄取分數直接做為排序,只能用倒推的方式去推算落點,用落點分析來推估去年錄取分數高低,是填志願之主要依據。

用分數來做為選填志願標準,是台灣長久以來難以打破的迷思,很難想像在每次大學博覽會中,總有所謂落點分析專家在教導學生選填志願,從不考慮或去詢問學生的興趣、能力、專長及產業變化。

學校在指導學生填志願時,也不管學生意願,就依大學的名氣來做為先後次序排行,把一個學校填完再填另一個學校。此種只問學校不問興趣的方式,學校爭取到學生考上頂尖大學的榮耀,卻犧牲學生一輩子的前途,或浪費一年時間,到時候學生只能轉系或參加轉學考。

今年大學博覽會,有民間單位到現場公布所謂大學「學店」排名,一些有名的大學因學生人數過多,生師比過高及學生宿舍不足,而被評為「學店」,這些被點名為「學店」的校長也紛紛跳出來說評比不客觀。去年也有學校因學生錄取率過低而被指為沉船學校。

學生過多被評為是學店,學生過少被指為沉船,前者會影響到學生教育品質,後者則怕退場會使學生權利受損,但如此量化是否為學校辦學優劣指標,令人質疑。教育部也無所作為,不為這些學校辯解或澄清而任其發酵,令人質疑教育部當初在進行校務和系級評鑑,其意義何在。

學生選填志願,應以學校和科系的教學品質、教育目標、師資結構和課程設計做為參考;可是卻以分數和學生量化為依據;分數高者不見得適合學生志趣和能力,學生少的也不見得學校教學品質不好,可惜此量化迷思實難以破除。

學生選填志願還有一個迷思,近年的熱門行業為何?就一頭熱的往這些志願填,卻無法評估就業市場是否已經飽和,或是在其畢業後恐變成黃昏產業。如前幾年觀光、餐飲行業很熱門,但這一兩年在兩岸關係退熱後連帶影響此產業發展;同樣地,文創產業這幾年也很夯,但卻在學生畢業人數過多下,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的就業市場。政府並沒有提供整體產業結構和就業市場供學校和家長參考,學生盲目跟著流行走,其結果是讓台灣大學教育和產業發展嚴重脫節。

分數高低、學生人數多寡、科系冷熱門,是現在學生在選填志願的三迷思;學生本身興趣、專長能力,與學校教學品質目標和產業發展趨勢才是選填志願的主要考量,政府應該提供正確數據與評鑑和未來產業發展策略,好好輔導學校和學生選填志願,才能翻轉目前產學落差的現況。學生在選填志願應打破以往排序迷思,重新思考真正自己所要和未來所需,才不會浪費四年寶貴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