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誠實為最上策

 |2017.07.27
1753觀看次
字級

往年的夏天,台電的供電燈號偶而會亮起紅燈,終能度過缺電或限電的虛驚;今年進入酷熱的七、八月之際,是否會遭遇缺電或限電危機,是大家最擔心的問題。經濟部長李世光也曾表示「今夏不會亮紅燈」,希望降低大眾對供電情勢的疑慮,也期盼在邁向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之前,電力系統經得起「不缺電」的檢驗。

不幸的是,核三廠突然在二十三日出包,造成電力告急。台電官網二十四日的「未來一周電力預測」系統,對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的供電情況,顯示尖峰用電為三千六百三十萬瓩,台電最大供電能力三千七百零四點八萬瓩,因此備轉容量都只有七十四點八萬瓩,備轉僅有百分之二點○六,供電燈號亮起「限電警戒」的紅燈。這是台電官網系統今年首度出現紅燈,而且還是「連四紅」,馬上引起國人的重視和關注。

稍後台電官網出現故障,顯示「找不到該網頁」的資訊,約半小時後官網又恢復正常,台電原先預測的紅燈已經不見了,改為較輕微的「供電警戒」橘燈。前後半小時內的預測版本差異,原來是台電將二十四日的負載(需求)預測動了手腳,從三千六百三十萬瓩下修成三千六百萬瓩,使備轉容量平白增加了三十萬瓩,變成一百零四點八萬瓩,超過九萬瓩的「紅燈門檻」,因此改亮橘燈。其他三天的「紅燈變橘燈」,也是靠下修需求的預測量。

明眼人都知道,最近幾天都沒下雨,溫度每天都在增加,負載預測短期內不可能下降,台電在眾目睽睽之下對數字動了手腳,當然馬上就被民眾識破,實無必要。

就動機而言,台電此舉無非就是要掩飾遭遇「限電警戒」的訊息,其實就是為了避免主管首長經濟部長「今夏不會亮紅燈」的宣示跳票。問題是,台灣的電力系統最嚴重的狀況應是安全出了問題,其次則為缺電而限電,都可能導致工商業的生產製造受創,民眾生活也遭遇不便。台灣上次出現限電情況是在十五年前(二○○二年),當時的台電董事長林文淵因為無預警對工業大用戶限電而閃電下台,成為台電歷史上任期最短的董事長,雖然可為前車之鑒,但怪只能怪經濟部長本來就沒必要誇下「今夏不會亮紅燈」的海口。台電若因護主心切,欺瞞民眾,只會增加大眾對供電情勢的疑慮。

過去民眾被部分團體誤導而認為台電資訊不夠透明,後來的台電都將資訊盡量公開,有關全台尖峰負載、所有發電機組供電量、故障等等資訊,現在幾乎全部都在網站上即時揭露,民眾正寄予厚望之際,台電網站卻連兩次「巧合」性地當機,更提供令人難以相信的數據,反而降低民眾對台電資訊的可信度。

講究科學客觀的台電,如為配合執政黨的政策或主管首長的政治承諾,連數字都輕易動手腳,則有關政府政策(如前瞻建設)支持度或官員滿意度的民調豈不是更容易造假?長此以往,只會讓民眾對國營事業、政府機關,乃至於所有政策的信任不斷地流失。

基於「誠實為最上策」的道理,我們認為台電如此作為並非明智之舉,切記不要再犯下這種可怕的錯誤。否則不止台電多年營造的形象瀕臨崩解,讓民眾對政府的能源政策,尤其是非核家園,乃至於其他政策,失去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