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創造智慧革命的優勢

 |2017.07.25
1360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科技會報日前舉辦「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會議」,院長林全指出,過去台灣一直以具競爭力的硬體實力做經濟推力,未來要以軟體作為拉力,在下一波智慧革命中取得機會與優勢。

政府已在二○一六年底通過了《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二○一七至二○二五年),簡稱為「DIGI+方案」,透過建構有利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鞏固數位國家基礎配套措施,打造創新生態,以擴大數位經濟規模,達成發展平等活躍的網路社會。

「DIGI+方案」除了將智慧聯網、無人載具等先進數位科技列為重點研發項目外,二○一八年將投入一百四十億元推動智慧科技相關計畫,到二○二五年,將投入一千億元;在這次的前瞻建設計畫中,政府也編列了一百二十億元的預算用於智慧科技。

依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工智慧分成四個層級:第一級是指控制程式的人工智慧,也就是內建控制程式的人工智慧,如空調、吸塵器、洗衣機等;第二級加入知識基礎,產生大量輸入與輸出能量的典型人工智慧,如拼圖解析程式、醫學診斷程式。

第三級加入機器學習的人工智慧,內建搜尋引擎,或根據大數據自動做出判斷,會運用機器學習的演算法則,這個階段是尋找學習的規則;第四級加入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透過機器學習,可進一步呈現資料的變數,進行特徵表達學習。

一般新創公司在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與投入,多集中於深度學習/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影像辨識及個人虛擬助理等領域;台灣在人工智慧發展上,所具優勢除學界核心技術研究能量強、視覺和機器學習領域有相當多的耕耘外;產業界也有多家企業投入影像辨識、整體發展的基礎。

台灣具有完整的晶片供應鏈,是發展人智慧晶片的關鍵;至於應用端部分,台灣對製造資料和應用系統的掌握度很高,在農業、紡織等產業又具利基,運用人工智慧可產生相乘的競爭優勢。

在發展的機會上,深度學習需要高度運算效能,因此對終端硬體的需求很高,值得台灣耕耘;且金融、健康照護、零售和製造等,市場應用的需求高,對業者是很大的誘因。

政府在推動智慧產業時,應多鼓勵企業多運用國際人工智慧開源和商用平台的資源,加速創新應用。

台灣在發展智慧產業上,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須加強努力。如學術的科研成果與產業需求間,較欠缺鏈結,對強化產業在國際間競爭力貢獻有限;高階科研人才在產業的發揮舞台不足;核心研發設施的使用效率亦低。

承續「工業4.0」的進程,智慧科技已在全球掀起狂潮,據Venture Scanner研究調查資料顯示,至二○一六年十月底,全球已有約一千五家智慧新創公司,投資金額達一百零三億美元之多。台灣不能錯過這班最有前景的發展列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