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鋒! 墨西哥為珊瑚礁投保

 |2017.07.22
1202觀看次
字級
坎昆是墨西哥觀光勝地,有長達六十公里的珊瑚礁海岸。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觀光勝地坎昆試辦保護珊瑚礁的新構想,政府與飯店業者共同為沿岸珊瑚礁支付保費,如果珊瑚礁遇暴風雨受損,修復費用由保險公司埋單。

坎昆市沿岸珊瑚礁是全球首度納入保險保護的珊瑚礁。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和美國的大自然保護協會帶頭推動坎昆市保險政策,並由墨西哥政府贊助。

根據政策,仰賴觀光的當地機構將共同支付保費,可能介於一百萬到七百五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千萬至二億二千萬元)之間,沿岸六十公里長的珊瑚礁和其所屬海灘將受監控保護。若暴風雨嚴重破壞該區珊瑚礁生態系統,保險業者在當年度可能支付二千五百萬至七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七億六千萬至二十二億九千萬元)復育費用。

因暴風雨受損的珊瑚將移至他處休養數周或數月,等珊瑚重新生長,再植回原生地,重建珊瑚礁生態系統。

珊瑚礁復育,受惠對象可不只海岸旁的飯店業者;珊瑚礁可作為暴風雨的天然緩衝屏障、可提供魚類養分,是海洋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珊瑚礁健康與否,被視為評估全球自然環境的重要指標。

坎昆的這項計畫,將環境利益與其提供的「生態體系服務」跟穩定的財政成本和獲益相連結,被視為全球少數先驅,可作為未來類似環保計畫的參考。

墨西哥政府預計九月啟動坎昆計畫,十一、十二月與更多業者簽約合作,明年一月合約內容全面生效。

大自然保護協會執行長特瑟克表示:「公私部門的夥伴關係非常重要。過去未有更多保護環境的作為讓我很挫折,我們必須冒險告訴企業領袖長期風險,才能促使他們有更多作為。」特瑟克認為,坎昆計畫是企業、政府和保險公司合作的好例子,值得全球效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