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摩斯密碼… 鯨豚找獵物啦

 |2017.07.22
979觀看次
字級
熱帶斑海豚會發出「答、答、答」的聲音。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尋找海底的「摩斯密碼」!鯨豚協會研究人員最近在台東海域蒐集鯨豚的叫聲,包括彼此溝通和尋找魚群的聲音。

「不要嚇到牠們,慢慢地靠近」,中華鯨豚協會最近在台東海域尋找鯨豚,蒐集鯨豚的生活資料,包括水溫、照片、叫聲,還有群族的動態,除了驚喜發現兩群近百隻偽虎鯨,還有個性難以捉摸的熱帶斑海豚圍繞調查船,成群在船頭飆速,船隻一停,海豚就解散。

這幾天順利地蒐集到偽虎鯨和熱帶斑海豚的聲音,鯨豚協會人員表示,熱帶斑海豚會發出「答、答、答」的聲音,這個聲音是回聲定位,用來了解海底地形和尋找魚群;另外,還有像鳥叫的聲音,叫做哨音,是海豚用來彼此溝通。

偽虎鯨出現在東河和成功海域之間,分別有兩群,一群約二十隻,其中還有媽媽帶寶寶,另一群約八十隻;水下麥克風收錄偽虎鯨的聲音,包括哨叫聲,為鯨豚溝通的聲音,以及回聲定位,用來探測周圍環境和搜尋獵物。

調查人員表示,偽虎鯨的聲音是台灣東岸常見鯨豚種類中,最容易被辨識的種類,比起其他中小型的鯨豚,偽虎鯨的哨叫聲頻率較低沉,約為六千至八千赫茲,根據以往的錄音分析顯示,每個哨音的長度約零點四至零點七秒。

中華鯨豚協會接受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進行鯨豚調查,邁入第三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