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66年 烏坵燈塔放光

 |2017.07.23
2099觀看次
字級
烏坵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東引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目斗嶼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熄燈超過一甲子,具有一百四十二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昨天上午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航港局長謝謂君等人,在烏坵守備大隊的答數聲中重新恢復光芒,等待六十六年,如今再度綻放於兩岸之間,也讓台灣燈塔復甦再添上一塊拼圖。

近兩年,隨著東引、烏坵燈塔陸續復燈,燈塔除了早年助航、軍事的功能之外,觀光意義已不同於以往。航港局去年提報為期四年的「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總體檢計畫,針對全台燈塔總體檢。

28座塔將展現不同風貌

去年計畫通過行政院核定時,原先只針對二十七座燈塔提升硬體設備、延長燈塔壽命,隨著烏坵嶼燈塔復燈再添為二十八座;烏坵嶼燈塔除了將依照文資程序辦理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之外,也將朝國定古蹟邁進。

航港局透露,過去多數燈塔僅零星修繕,這次耗資二點四五億啟動四年計畫,二十八座燈塔分為文資、非文資兩大塊修繕。十座文資燈塔正由資深專家考據史料;另外十八座非文資燈塔正在進行規畫設計,最快明年就能施工,後年初就有不同風貌。

航港局表示,燈塔中有三座國定古蹟、四座縣定古蹟、三座歷史建築,已從去年開始委託身為燈塔迷的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楊仁江建築師事務所開始調查研究,除了考據史料、建立歷任職員名冊、也追溯歷史故事及海洋文化價值。

另外十八座不用啟動調查研究的非文資燈塔,最快也將在明年二月完成規畫設計後,三月進入規畫施工。

7燈塔將設連鎖展覽館

航港局初步規畫將比照美國古根漢博物館經營理念,在東引、東莒、白沙岬、高雄、鵝鸞鼻、三貂角、富貴角等七處燈塔成立連鎖展覽館,向民眾揭開燈塔的神秘面紗。

航港局說,三十六座燈塔中除了前年底啟用的太平島燈塔之外,三十五座都具有三十年以上歷史,其中二十座具有百年歷史,盼能透過探詢歷史及燈塔的價值。

至於昨天重新復燈的烏坵嶼燈塔於一八七四年建造(清同治十三年),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督工建造,在台灣三十六座燈塔中,歷史僅次於漁翁島、大膽島、東碇島、東莒島燈塔等四座燈塔。

航港局表示,烏坵嶼燈塔一九五一年因戰地任務熄燈,直到去年七月經國防部同意復燈,在航港局重啟施工下再放光芒,復燈後,未來計畫行政委託請軍方代管,並依文資程序辦理烏坵嶼燈塔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豐富戰地島嶼文化,持續朝升格國定古蹟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