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全面經濟對話 不歡而散

 |2017.07.21
13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中首輪全面經濟對話十九日在華府舉行,兩國開幕式後不歡而散,未能就解決龐大貿易逆差問題取得進展,不但取消記者會,更沒有發布聯合聲明,也未宣布新的市場准入措施,凸顯美中短暫的蜜月期顯然就要結束。

會議由中國大陸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汪洋表示,建立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是習近平與川普會晤達成的重要成果。但事實上雙方談得並不順利,羅斯說,現在是以公正平衡的方式,再平衡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的時候了。

「中國大陸認知減少美中貿易逆差是雙方共同目標。」米努勤、羅斯會後共同發布的聲明寫道,雙方「坦率交流」,但未能針對多數雙邊貿易與經濟重大議題達成共識,包括美國要求准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要求中國減少鋼鐵過剩產能、降低汽車關稅、減少對國營企業補貼、並解除外資企業在中國的持股上限。

美方聲明指出,會繼續以公平、平衡、互惠的原則處理美中貿易問題,以確保美國勞工與企業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期待達成川普在「川習會」設下的目標。

「本輪對話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立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中方表示,雙方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進行建設性合作,對話期間,雙方就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百日計畫和一年計畫、全球經濟和治理、宏觀經濟政策和金融業、農業等議題進行討論,達成廣泛共識,雙方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進行建設性合作。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中美最高級別經濟官員首次會晤。儘管川普三個月前才熱情盛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後美中展開經濟合作百日計畫,取得初步成果,包括中國恢復美牛進口、承諾對美開放部分金融服務市場,但此後沒有新進展,川普也對中國未施壓北韓漸感挫折。

美威脅對陸鋼鐵加新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熟悉會談人士,為達成縮小貿易逆差,美國談判代表以對大陸鋼鐵施加新關稅相脅,逼迫大陸就降低龐大的鋼鐵產量訂定特定的基準,以避免因大陸鋼鐵產能過剩,造成全球鋼價持續下滑。

熟悉內情人士表示,會談的最大關卡是美方要求中方規畫出一套具有基準點、時間表的具體計畫,以降低對美貿易盈餘。

美媒:經貿緊張又現危機

華盛頓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齊克果(Jacob F. Kirkegaard)表示,中國大陸不想在十九大召開前,把與美國的關係完全鬧僵,因此他們同意買美國的牛肉、能源產品,並在金融服務領域「稍微開放一點」,而這樣的舉動可能會繼續,但那並不代表中國大陸能提出解決方案。

美國之音中文網除以「低調落幕」形容外,並指中國大陸提出的中美貿易「百日計畫」,並沒有緩解兩國經貿關係的頑疾和緊張局面,一度緩和的美中經貿緊張局面又現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