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善意對待陸生

 |2017.07.18
1479觀看次
字級

陸生來台就讀學士班日前放榜,今年共有一百零一校,九百四十四人錄取,比去年減七百四十九人。日前大陸宣布,為方便台灣高中畢業生到大陸接受高等教育,決定憑學測成績申請大陸高校的標準,由原來的頂標(即前百分之二十五)擴大為均標(即前百分之五十)。

台灣各級學校招生不易,如今受到陸生遽減和大陸對台生頻頻招手的雙重壓力,招生更見困難。因此許多大專院校都呼籲政府對陸生釋出更多善意、吸引陸生來台就讀。

兩岸現在對招收對方學生的出發點和目的,很不相同。台灣這邊主要是希望能夠補充招生之不足,增加學費收入等;大陸放寬台灣高中畢業生入學的標準,讓不同程度的台灣高中生都有機會可到大陸就讀,並不著眼於補充生源,而是有更高的目的:希望能夠創造兩岸年輕世代更多交融、互相了解的機會。 不久前,電競遊戲《英雄聯盟》(LOL)的亞洲對抗賽在台灣舉行。有大陸作家在網路發表文章指出,大陸隊在台灣比賽時受到了台灣觀眾的羞辱,包括:當大陸選手出場時,全場觀眾一片靜默、彷彿視若未睹;當南韓隊出場時,觀眾卻大聲歡呼,前後對比明顯,可以看出觀眾是刻意如此。大陸隊出賽時,台灣觀眾不幫大陸選手加油;當大陸獲得冠軍後,台灣的觀眾竟然快速離場,留下現場一片空白,讓大陸選手非常受傷。

兩岸在競技場上出現敵意,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今年三月間在台灣舉行「U18冰球錦標賽」時,竟然發生打群架事件。起因是大陸隊認為,台灣觀眾對他們挑釁,因此在比賽結束後衝入球場,毆打中華隊,最後兩隊打成一團。一位大陸球員的母親嚴詞批評台灣的主辦單位,沒有做到保護球員的責任。大陸隊表示,他們怕被台灣人修理,所以賽後只敢待在飯店房間裡,不敢出門。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曾公開表示「兩岸一家親」、「兩岸同屬命運共同體」。年輕世代間卻存在著這種互不友善的態度,讓大陸決定今年不派隊參加台北世大運,因為團體的比賽往往很容易牽動兩岸的敏感神經;目前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正積極努力,希望大陸至少不要缺席個人賽。

民進黨鼓動「天然獨世代」,而對岸自然也不乏所謂的「天然統世代」,兩個世代碰撞的後果,讓人十分憂心。要化解敵意,要從增加交流與互動著手,如兩岸有更多年輕人藉由就學,到對方社會生活一段時間,增加了解,提升同理心,對化解彼此的敵意,會有所幫助。

當大陸教育當局對台生更開放時,寄語政府也可以敞開心胸,惠予陸生更好的就學條件,讓更多陸生願意選擇來台就讀,這不但可以解決台灣各大專院校招生不足的燃眉之急,吸引優秀人才來台;更多大陸青年有過「台灣經驗」之後,相信會對台灣懷抱一分感情,這對促進兩岸的善意相待,和平相處,必會有正面的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