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善待代理教師

 |2017.07.19
2025觀看次
字級

七月是各縣市國中小徵選代理教師的熱季,有些縣市少則百人,多者千人。代理教師是因為有教師請假超過一學期或一學年才需要找人代理,薪資以月計算。其他臨時請假者則聘請代課教師以鐘點費計算。

這幾年來各縣市頻頻徵選代理教師卻不聘用正式教師,是怕少子化所帶來的超額教師無法消化,於是就看到一個奇怪現象,愈少子化的縣市,代理教師愈多。今年宜蘭縣國中小就徵選超過百位代理教師,卻沒有開出任一個正式缺。以宜蘭某鄉鎮為例,有六所小學,新生入學人數不到六十位,每個學校分到學生數也只有一班,勢必會有超額教師,但也都開出代理教師的缺額。

對於這些代理教師,宜蘭縣跟其他縣市一樣都是用所謂合理增額代理教師的名稱來增聘原本缺額該聘正式教師缺的員額。這些代理教師並非因有老師請長假而需要代理,而是這一兩年有因教師退休而開缺的正式教師名額,因縣府不願正式聘任後,在未兩三年內因少子化減班所造成的超額教師,難以解決,只好用代理教師去處理正式缺不足之現象。

但令人擔憂的是,有些學校卻要求這些一年一聘的代理教師去接行政職務,這些行政庶務原本是需要有經驗者來接任,方能配合整個學校發展與運作。而現在沒有幾位正式教師願意接一個暑假還需要來工作的行政職務,也不願意多花時間去做科展或帶領社團去參加比賽事宜;能少一事就少一事,反正把事情交給代理教師做就可以,不管他做得好不好。

更令人覺得不合理之處,是有些縣市為了節省經費,代理教師是從新學年的開學日才起聘,直接扣掉暑假兩個月的月薪和年終獎金;並且一學年一聘的方式,讓那些已在學校代理多年的教師,依舊每年要看學校徵選結果才知道自己能否在下學年有繼續代理的機會。

一位代理教師感慨的說:「事情做得最多、錢領得最少。」實際上,這群代理教師所受的待遇是非常不友善的工作環境,不僅接行政者,暑假可能做白工,更有可能因在代理期間不配合學校要求,就無法在下學年繼績代理,即使生病了也不敢請病假,更難以拒絕學校給予他們所有的工作。

目前代理教師的聘期因各縣市政府財政情況不同,大部分只給十個月、只有少數才給一年聘約。為了全國能夠統一薪資,全教會於月前呼籲教育部應要求各縣市統一聘期為一年。但在日前各縣市徵選的聘約中仍舊是以十個月為主,實令人遺憾。

可以理解少子化所帶來的缺額教師問題,而用代理教師來應急。關於同工同酬和友善工作環境,實在不應對那些做得工作可能比正式教師多、教得可能比正式教師好的代理教師,給予不合理的待遇,沒有年終獎金、沒有調薪、更沒有每年保障可代理下,這些代理教師已淪為次等教師,再不給予應有待遇實為不公平之事;一國多制的聘任方式更是不合理。教育部不應放任地方縣市歧視代理教師。

現在各縣市都以合理增額名稱來增聘代理教師,希望各縣市給予這些代理教師合理待遇,並改善其工作環境,讓這些代理教師安心教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