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共享經濟發展與民眾權益維護

 |2017.07.17
1807觀看次
字級

社論「共享經濟」以突破傳統的方式營運,迅速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著名的共享經濟案例,是以業餘駕駛自由加入的「優步」(Uber)計程車。這家交通網路公司將叫車、付費、路線紀錄等程序,都透過雲端執行,只要手機在握,就可搞定分時共享的概念,讓駕駛與乘客都享有便利且現代化的交通服務,因此一度在全球各主要城市大為風行。

「優步」進人台灣後,出現「水土不服」情形,在員工制度、繳稅等議題上,都不符合我國規定。但「優步」對交通部的要求,採取對抗態度;有挾消費者自重,以政府犧牲消費者便利性、不鼓勵創新產業等說法,和交通部對抗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問題是,其總公司也在員工管理與高層領導風格上,爆發了一連串的問題。最嚴重的是多名高級主管爆發性別歧視、性騷擾等醜聞而紛紛去職;最後連創辦人都宣布無限期休假。對於一個新興公司,是一個相當大的打擊。

國內也爆出共享經濟弊端,問題出在類似U-bike的民間單車業者oBike。oBik是一家新加坡公司,最大特色就是容許消費者「隨借隨還」,不像U-bike有固定的取車、還車場站;它容許使用者自行選擇還車點,再透過手機與定位系統,進行下一個消費交易。業者宣稱這是一種更便利的「嵌入式經濟」,可以和消費者的生活、行動空間做更緊密的結合,從而提高了方便性。

這種方式卻對大眾產了不可預知的苦果與不便。由於其隨借隨還,因此各地的路邊停車格成為「最方便」的還車(或說棄車)處。本就有限的路邊停車格被大量的oBike占用,甚至社區空地、街頭巷口都在一夜之間冒出幾十輛單車,造成汽機車駕駛、社區居民極大不便。

這種情形以都會區最為明顯,雙北市更是首要「受害區」。在用路人與居民抱怨之下,新北市展鐵腕,強力拖吊,曾創下一日拖吊一千多部的紀錄。台中市也發出警告,「不歡迎oBike,來一輛拖一輛」。

oBike最大問題是,業者進軍市場投放車輛前,未先知會縣市政府;而台北市交通局則解釋,依法單車可停放機車停車格,目前oBike大量占用機車格的亂象「無法可管」。北市的停車格建置費用來自納稅人,一個以營利為主的私人企業竟可以任意占用,先可不用付錢。

oBike業者籍此省下了大量開發、建置停車場站的時間與財務成本,將成本外部化,也就大幅提高其獲利率。且新北市可以拖吊、台中市先警告業者不要去,何以台北市府兩手一攤,撇得一乾二淨,視市民行的權益如無物。

在「優步」案例上,我們看到跨國企業與本地政府之間的戰爭。在oBike案例上,各地政府都不能防患未然,要求業者先申請再營運,只能事後拖吊,但已造成市民不便,也浪費拖吊人力與成本;至於如北市這種一句「無法可管」,就更是下下策了。

「共享經濟」是新潮流,也考驗政府的管理應變心態與能力。關鍵在政府主管單位抱殘守缺,以不變應萬變;應積極防範業者取巧違法,以維護民眾行的權益為職責所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