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是岸 人生實苦,但苦海真的無邊嗎?

文╱林春文 |2017.07.16
1873觀看次
字級
林春文

文╱林春文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都有難以跨過的門檻,既然跨不過去,為什麼不繞路走?當刺蝟遇到威脅時,會瞬間縮成一團,把全身的刺朝向敵人,遇到威脅的你,會用什麼來武裝自己?

號稱地球上最堅強的不死生物──水熊蟲,是一種無脊椎的緩步動物,大小只有一釐米內,由於蜷縮成桶狀,因而外型看起來像隻可愛的迷你熊,生命力極其強韌,凍不死、壓不扁,就連輻射也奈何不了牠,在任何險惡的環境之下,甚至是外太空,都能藉由脫水休眠而安然無恙。

存活下來可說是動物的本能,那麼,擁有高度智慧的人類,為什麼經常有活不下去的念頭?

你說,因為找不到活著更好的理由。難道活下去還需要理由?

剝床以辨,未有與也。──剝卦

《易經》提到,如果連睡覺的床腳都斷裂,是否連一個美好的夢,都無法好好支撐?

佛教說,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僧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生活在大千世界,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為了生存卑躬屈膝,怎麼不苦?邁入高齡社會,上有高堂,下有妻兒,退休金紛亂不休,想要安養天年,再等等?

身體是最直接的痛,機能退化、器官病變,不停快轉的癌症時鐘,竟輪到我了?死亡鐘聲響起,如何面對親友的離去而不哀淒?如何坦然迎接自己的倒數時刻?和所愛的人分離,怨恨的人卻老在身邊,內心企求的渴望永遠得不到,無邊無際的苦海,像虛無湧向自己,就快要喘不過氣……

人生處處存在不圓滿的關係,也是世間最難參透的一門課。

不圓滿的親密關係,總讓人落下很多情緒的傷痕,透過情緒的渲染,使人將悲傷無限放大,感到格外的痛楚,穿越這樣不愉快、不圓融的人生功課時,要如何從苦海無邊回到彼岸?

這一切,像是一場醒著的惡夢。

《易經》提到「剝床以辨,未有與也」,損壞破敗的床無法讓人安眠,也別說做夢了,但是這個剝卦是一個當下的現象,眼前的床斷掉了,難道不能起身換一張床嗎?或是檢查床腳斷掉的情況,感受心裡面遭受多大的衝擊?透過自我的覺知練習,跳脫出當下的困境。

記得提醒自己:所有的傷痛,都因念想而起。

《易經》裡面所提到各種現象,其實提供人們擴大思考,床腳斷了又如何?天花板塌陷也無所驚懼。當情緒來臨時,痛就讓它痛,悲傷就讓它悲傷啊,把這一步當作是最後一步思考,當你清清楚楚地察覺這一切,就可以跳脫那個苦、那個悲傷。

困在種種的痛苦裡面,只會加諸無形的恐懼,找回當下,等於找到心裡的寧靜。

活著,就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

人生就是一個修行場。學習六根清淨,四大皆空,在安定與智慧中找到淨化身心的方法。如同水熊蟲面對惡劣環境,都無法真正將牠擊垮,正是這分看不見,卻無處不在的韌性,帶離人們從苦海中解脫。

假如你對這些有所察覺,那麼就能輕輕鬆鬆地看著眼下人間,體會一切有如浮雲的變化。

當意識跟宇宙連結在一起,就不會拘泥於任何的現象,心恢復寧靜,所有腦海中的雜音都消失了。

我相信,你可以。

(摘自《走出情緒:易經教你學自在,練放鬆,甩壓力》,博思智庫出版)

作者簡介

林春文

鑽研《易經》數十載,受邀兩岸演講,座無虛席,廣受專業人士與學子好評,出版多部《易經》相關學術著作,引起兩岸熱烈迴響。另著有《實用易經》、《談生死觀》、《改運秘笈》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