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9課.課文 學習靈巧

文/星雲大師 |2017.07.15
154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氣功師練功,一日不練,十日無功;十日不練,百日無功;時斷時續,斷送氣功。鋼琴家,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同行知道;三天不練,外行知道。作家,一日不寫,筆重十斤;兩日不寫,筆重百斤;三日不寫,筆重千斤;久不動筆,筆重萬斤。

所謂「養成大拙方為巧,學到愚時才是賢」;要得巧功,必先付出許多笨拙的苦功。

笨拙是靈巧的根基,真正的靈巧是從笨拙中增長的。速成的東西總不能持久,能從「拙處力行」,彌久不輟,才能見真功夫。

你常懊惱自己的笨拙嗎?你羨慕做事靈巧的人嗎?其實,只要用心學,也可以為自己做事的靈巧加分。

首先,當你接觸外境,遇到外緣的時候,要能「快速反應」;當你從事工作,接受任務時,必須「勤勞主動」。遇有人際往來的活動時,要「熱心參與」;對別人說話,必須「簡潔扼要」,並在適當的時機展現「幽默機智」。

處在團體人群之中,要能「風儀瀟灑」、「熱情洋溢」;對於社會公益,要「熱心參與」;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思想清明」;如果對長輩、上司有所諮詢,必須「答問機智」,這些訣竅你要多觀察靈慧善巧的人如何運用,慢慢地就能心領神會。

靈巧的人,一個問題來了,他一定會有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甚至有更多的解決方案;靈巧的人,每走到一個地方,他一定會把東、西、南、北的空間、方位,都能了然於心。靈巧的人做事,他能關照到前、後、左、右,面面俱到;靈巧的人處世,他的心中會有你、我、他、人,不會自私。

做事,不懂得「法無定法」,受限於成見、執著,當然就不能靈慧善巧。做人,要像虛空一樣;空,可以成方形,可以成圓形,可以成角形,變化無窮,但總不離本體,那才是靈巧。

有人認為人死之後,才有靈魂,其實不然。一個人的眼光有神,那就是靈魂的作用;精神奕奕,就是靈魂的發揮。一個人氣宇軒昂,勇敢自信、靈活靈巧,全是靈魂發揮的作用。

人有了靈魂以後,做事就能靈敏,說話就能靈活,處事就能靈巧,做人就有靈氣,作文就有靈感。但許多人只追求神奇的靈通,反而把自己精神世界裡所謂的「靈魂」,弄得不靈光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