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垃圾回收減量人人有責

 |2017.07.15
1296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六月底爆發垃圾大戰,斗六市垃圾轉運站堆積四層樓高的垃圾山成為最駭人的地標。月初行政院院會通過六年內投入一五三億餘元預算,以循環經濟來處理垃圾問題,利用廚餘發電,把垃圾變黑金。

去年《華爾街日報》曾盛讚台灣是廢棄物處理的天才,台灣資源回收率達百分之五十五,遠高於美國的百分之三十五。

不料,一年後,雲林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垃圾戰爭。面對垃圾問題,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嚴重失能。

雲林垃圾大戰幾乎每隔幾年就會爆發,主要問題在於雲林沒有焚化爐,十二年前興建的林內焚化爐因為人謀不贓,弊端叢生,且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迄今無法啟用,雲林縣政府每年度要花上億元委外處理垃圾。

雲林垃圾大戰關鍵在於,委外焚化每燒一公噸垃圾,必須回運一點八公噸底渣,斗六市認為這項規定不合理,因此拒收縣政府各機關垃圾。依這項規定,每燒一公噸垃圾,必須運回九至十二噸垃圾焚燒後產生的底渣,而這些底渣含有各種毒物,斗六市因此拒絕運回。

為因應雲林的垃圾危機,行政院院會七月初通過「多元化垃圾處理」方案,自一○六至一一一年間,中央與地方共投入一五三億餘元,其中九十億元升級焚化處理設施整備,三十七億元推動新技術,包括機械與生物處理,厭氧消化(集中式)等,逐步邁向循環經濟。環保署估計,透過全台廚餘發電,預估每年可產生三十四億度電,可供九十九萬家戶使用,相當可觀。

依環保署規畫,全台將興建三座沼氣發電廠,目前台北市、台中市與桃園市都有計畫興建,不過,由於選址困難,加上地方居民抗爭,這些計畫何時可以完成,難以預估。循環經濟立意雖佳,最重要是讓地方鄉親了解沼氣發電的優點,同時做雙向溝通,爭取民眾的認同,否則遠水救不了近火。

雲林垃圾危機在環保署介入協調後,由其他縣市協助代燒,暫時獲得化解。

不過,全台有十九座焚化爐滿十五年,設備老舊運轉效能遞減,環保署的更新計畫如果趕不上這些焚化爐老化的速度,垃圾大戰很可能在其他縣市爆發。

針對垃圾危機,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長遠之計應從垃圾減量著手。該檢討的是,雲林縣沒有焚化爐,民眾卻欠缺垃圾分類與減量的觀念,資源回收率遠低於全國平均值,顯示民眾需要再教育。

行政院通過「多元化垃圾處理」方案主要屬於硬體建設;究竟該如何做到垃圾減量,教育小朋友從學校開始做好垃圾減量與垃圾分類。需要的是軟體加強,包括家長、學校、社區與非營利組織等社團共同投入,環保署應提供資源協助舉行各種有關活動,讓垃圾減量形成風潮,逐漸影響到每個家庭,改變行為。

如何減量,人人有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