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日縮的消費趨勢

 |2017.07.13
2390觀看次
字級

在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雙重衝擊下,國內民眾的消費信心和消費力已明顯受到影響,如家電銷售下降兩成,餐飲業生意變得清淡,房地產市場交投不熱。民生產業的業績下挫,消費已經呈現緊縮趨勢。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日前公布六月分消費者信心總指數(CCI)下降至七年多來的新低水準,為七七點七六點,較前一個月下跌了零點三五點;受到一例一休的勞檢究竟要不要實施、如何實施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就業機會也呈現下降。

在房地產行情部分,成功預測近三年來房市走勢的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對今年下半年房地產觀察的結論是:「殺價、取量、搶錢、活命」;換言之,他認為,二○一七年台灣房市的底部還沒有出現。

對行情的預測見仁見智,看漲看跌的人都有,不過,實際交易量的變化,或可提供不同的參考指標。據永慶房產集團的調查,六月房市的買氣降溫,全台交易量較五月份量縮減了百分之十六,交易量已連續二個月收黑。具指標性的六都交易減幅更大,如台北市交易量縮了百分之十九,新北減少百分之十八,桃園與新竹縣市量縮百分之十九,台中減少百分之十一,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減少了百分之十七與百分之十六。

值得觀察的指標還有「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台灣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公布六月分的PMI下跌了一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五十七點六,這是自今年三月以來的第三個月下跌;而NMI為百分之五十三,也比上個月下跌了二點四個百分點。

在此前一天美國公布的六月份製造業指數,結果出現大漲且達到兩年來的新高,可見台灣製造業並沒有跟上美國的景氣。目前看來,台灣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的景氣同步趨緩。

年金改革平均砍了三成,除了直接影響公教退休人員的消費實力,也因打擊公教人員的消費意願;而即使不是公教退休人員,看到政府強勢進行年金改革,不免有「兔死狐悲」之感,消費同步變得保守。

日前通訊軟體盛傳一則訊息,呼籲在職或已退休的軍公教警消團結起來,進行所謂的「消費抵制日」,當天不上餐館、不購屋、不看電影,節衣縮食,停止消費。目的是希望能以經濟力量反擊政府的年改。這麼做會造成惡性循環,讓本已低迷的經濟雪上加霜。而由此可看出公教人員內心的憤怒與惶恐。他們的情緒已瀕臨爆點,偏偏蔡總統還公開表示,「沒有人會因為改革而過不下去」;更讓退休金縮水的公教人員難以忍受。抵制消費的做法一旦響應者眾,「威力」不可小覷。

長期以來,軍公教警消是消費市場穩定的族群,當他們消費能力下降、或選擇不消費,台灣整體的消費活力一定會受到斲傷。從前述各個重要調查指標,可以看到端倪。

政府以粗糙甚至粗暴的手段,強行推動一例一休與年金改革,或許自以為成功;卻不知已對台灣投下物價上漲、消費萎縮、經濟停滯的不利變數。政府必須正視這些問題,趕快提出解決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