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08) 異想天開的向栩

文/錢文忠 |2017.07.11
1804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漢朝有個人叫向栩,年輕時在家讀《老子》,好像在研究道家學問,但他又像是個狂生,經常披頭散髮,拿紅帶子繫在頭上,長年累月坐在一塊木板上,也不是打坐,就坐在那兒。他有時會騎著驢上街乞討,有時又滿大街找乞丐到家裡又吃又住又玩,當時的人看不懂,都認為這是個高人。

當時朝廷徵召他當官,他拒絕了,別人就認為他是個高人。後來,朝廷徵召他當一個比較大的官,他卻出來了,而且還混到了侍中。每當朝廷討論軍國大事,他就一臉正氣、大義凜然,弄得別的臣子見到他有點怕,都覺得這個人一定有思想、有本事。

有一天,黃巾軍遍地起義,朝廷裡正討論出兵鎮壓的事,向栩卻說:「不用出兵。」別人問他:「你有什麼高招?」他說:「遣將在河上北向讀《孝經》,賊自當消滅。」意思是不必派兵,派一個將領到黃河岸邊上,朝著北面誦讀《孝經》,賊自然就消滅了,這就叫「誦《孝經》以退黃巾」。

當時有個宦官叫張讓,早就看他不順眼,覺得他本來不怪,卻非要把自己弄得很怪,於是張讓就說「向栩明擺著不打算讓朝廷發兵剿滅黃巾軍,看樣子他跟黃巾軍有勾結」,向栩就下獄給弄死了。

向栩「誦《孝經》以退黃巾」的故事很可笑,但是也可以看出《孝經》是一部勸人向上的經典,但我們應以正確的態度來理解《孝經》,既不能愚忠,更不該丟掉傳統美德。

【原文】會張角作亂,栩上便宜,頗譏刺左右,不欲國家興兵,但遣將於河上北向讀《孝經》,賊自當消滅。(引自《後漢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