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榜樣 張明麗春風化雨26年

人間社記者簡美換花蓮報導 |2017.07.10
43880觀看次
字級
張明麗一路從花蓮師範學院、花蓮教育大學至東華大學,在幼兒教育領域任教二十六年如一日。
封閉曼陀羅。
開放曼陀羅。

【人間社記者簡美換花蓮報導】德國幼兒教育創始人——幼教之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的名言「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張明麗秉持這個信念,在幼兒教育細細耕耘,連續兩年分別獲頒東華大學教育學院一○三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以及一○四學年度優良導師殊榮。她讀的是老人教育卻走入幼教領域,一路從花蓮師範學院、花蓮教育大學至東華大學,在幼兒教育領域任教二十六年如一日,對教學熱忱一本初衷。

張明麗大學讀輔導系,研究所專攻老人教育,為因應目前台灣社會少子化、超高齡化的現象,在教學中刻意將「幼兒教育與老人教育」結合。

在學生眼中,張明麗是讓他們又愛又怕的老師,課堂上與繳交報告絕不放水,上午八時第一節課,學生不遲到,也沒人帶食物進教室邊上課邊吃早餐,全班學生低頭認真寫筆記,是目前高教少見景象。

為了她 大陸生兩度來台

中國大陸廣西師範大學來台交換生李玥婧,大三時到台灣東華大學選修張明麗的課程,返回大陸大四時報考研究所,備審資料附上張明麗指導的「簿冊」獲評九十五高分,順利考上西南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於是鼓勵學弟妹到東華大學當交換生,選修張明麗講授的課程,在她上研究所後,今年再度到東華當交換生,只為了想修張明麗的課。

在張明麗小小研究室中常擠滿一群學生,學生下課或沒課時,總喜歡到研究室,討論功課或補充能量,是學生最佳休憩場所,一塵不染的研究室內布置得非常溫馨,充滿童心的牆壁上貼著不同造型的櫻桃小丸子插圖,會客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素食米果,供訪客解饞或能量補給。

推素食 培養學生慈悲心

有鑑於氣候變遷衝擊生態環境,張明麗不但吃素,也推廣素食,她語帶幽默地說:「我嚴禁學生與訪客將任何動物屍體帶進我的研究室」,言下之意是,只要進入她的研究室就不得吃葷食。

張明麗認為,每個人從小到大,心靈上或多或少都受過創傷,若沒有治療,對社會將造成潛伏性的危機。張明麗在心理諮商課程中,特別加入瑞士心理學家榮格的曼陀羅單元,她希望在寓教於樂當中,藉由曼陀羅繪畫協助心靈受創的學生,除提升自己之外,也能幫助周遭需幫助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