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作教育遭濫用 教部:可研議

曹麗蕙 |2017.06.29
13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全國私校工會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不少大學「勞作教育」或「服務學習」的課程內容主要是打掃校園,且列入畢業門檻的零學分「必修科目」,認為是「假學習,真壓榨」,呼籲教育部正視「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被扭曲濫用的情形。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源自美國,原意是讓學生透過服務或勞動,學習正確的工作態度、團隊合作和犧牲奉獻的精神,「且是有償的,需與學生修習的專業相關」,但課程被引進台灣後,變相成強迫學生無償清掃校園。

他強調教育部二○一○年頒訂《鼓勵技專校院開設勞作教育及服務學習課程實施要點》,規定學校可強制學生從事校內清潔、打掃、美化工作,錯把「勞作教育」等同於「校園清潔工作」,假借「學習」名義,壓榨學生勞力,要求教育部修訂上述要點。

台北醫學大學學生潘寬表示,「服務學習」已淪為打雜,他曾做過擦洗實驗室、Key in資料、打掃教室等,但他認為「道德教育,根本不可能通過強制的方式來完成」。

台大學生代表大會議長陳品說,希望學生「志願」服務,卻規定「必修」、「零學分」,很難彰顯服務精神。「其實不少學生樂意服務,只是不喜歡被強迫,有同學會參加NGO(非政府組織)、服務隊活動,卻不被學校承認,還是得回學校打雜」。

教育部技職司產學合作發展科科長胡士琳表示,當初訂立上述要點時採鼓勵性質,未規定學分數,課程設計、學習目標、實施方式、學分數等也尊重大學自治自主,但會重新宣導開課精神與方向。至於要點內容是否修正、調整,則會再研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