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拿破崙的女人緣(上)——約瑟芬

圖與文/林一平 |2017.06.27
6188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拿破崙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約瑟芬 圖/林一平
圖三:約瑟芬加冕為皇后,作者拍攝於羅浮宮。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旅遊歐洲,常聽到拿破崙(1769-1821;圖一)掠奪的故事。他在18世紀末及19世紀初橫掃歐洲,到了莫斯科,宣稱要想將沙皇鐘帶回巴黎;到了立陶宛威爾紐斯,說要將聖安妮教堂搬回巴黎;到了柏林,拆下了布蘭登堡門上的「勝利女神四馬戰車」雕像,帶回巴黎。

拿破崙硬要橫刀奪人所愛的姿態,或許和他的愛情不順,苦苦單戀有關。

浪漫奔放的法國人很少單戀。法國人的愛情觀,傾向認為單戀最不值得。許多法國人甚至認為天下何處無芳草,將想不開的單戀視作「傻子」的代名詞。然而拿破崙卻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對約瑟芬(1763-1814;圖二) 演出一場轟轟烈烈的單戀。

他寫了一卡車的情書給約瑟芬,而約瑟芬則是有一搭沒一搭,只回覆幾封信來敷衍。由拿破崙給約瑟芬的情書,可以看到他受盡煎熬。例如他寫著:「什麼叫地獄的酷刑,什麼是復仇女神的蛇蠍? 妳的冷淡!我內心淒楚悲涼。我的心靈在受奴役,我的想像讓我不寒而慄。妳沒那麼愛我了,可能妳已經得到了別的安慰。有朝一日,妳不再愛我時,告訴我,我至少可以知道怎樣去承受這種不幸……」書信的字裡行間,全是內心的悲涼、無奈,真正是:「心到亂時無是處,情當苦際只思悲。漫言哭泣為兒女,豪傑傷心也淚垂!」

拿破崙初次遇到約瑟芬即驚為天人,當時約瑟芬的丈夫去世,是帶著孩子的交際花,曾經當過別人的情婦。對於拿破崙的追求,約瑟芬大概不是很甘願。1796年法國和歐洲列強聯盟對壘,法國政府要拿破崙出兵。拿破崙耍賴拿翹,談條件要約瑟芬嫁給他才肯出兵。法國高層只好勸約瑟芬下嫁。

兩人結婚後,拿破崙終於出兵,將歐洲聯盟打得落花流水。約瑟芬在拿破崙外出打仗時,迫不及待的紅杏出牆,讓他戴綠帽。拿破崙知道後非常憤怒,1798年征伐埃及時,乾脆和下屬的妻子亂搞,此後更是風流韻事不斷,還偏激的說:「權力就是我的情婦 (Power is my mistress)。」

但拿破崙仍深愛約瑟芬,1804年他當上皇帝,登基帝位時,同時為約瑟芬加冕為皇后。圖三是我在羅浮宮拍攝的一幅油畫,依慣例,歐洲皇帝都由教皇加冕,但拿破崙認為自己超越了教廷,將畫中的教宗庇護七世擺在一旁,只能旁觀,眼睜睜瞧著拿破崙自己動手,替跪下的妻子約瑟芬加冕為皇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