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學生王子

圖與文/林一平 |2017.06.06
2618觀看次
字級
圖一:紅牛酒吧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西拉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德萊斯圖/林一平
圖四:兩輪車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2015年3月我訪問德國海德堡(Heidelberg),路過著名的紅牛酒吧及學生酒店。1901年梅亞法斯特(Wilhelm Meyer-Forster;1862-1934)以海德堡的紅牛酒吧(Zum Roten Ochsen;圖一)為背景之一,寫出舞台劇《阿爾特海德堡》(Alt-Heidelburg),柏林首演,頗獲好評。1927年,舞台劇改編成電影《學生王子》(The Student Prince in Old Heidelberg),由西拉(Edith Norma Shearer; 1902-1983;圖二)主演。

電影的拍攝地點是在紅牛酒吧隔壁的學生酒店 (Zum Seppl),劇情是已婚的王子到海德堡大學念書,又不安分的追求酒店女侍(由西拉飾演)。最後丟下女侍,回到他的公主老婆懷抱。當中西拉的一句台詞令人傷感,她對王子說:「It is your first love, but it is my only love」。

王子花言巧語,說他和公主是政治婚姻,因此和酒店女孩是first love。痴心的女孩卻說王子是她的only love,哎!傻女孩。

我們原本打算到達海德堡時在紅牛酒吧用餐,到了店門口時,卻吃了閉門羹。酒吧告示,復活節後才會開張。無法入內,只能徒呼負負。

學生王子故事中的海德堡大學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成立於1386年。劇中海德堡大學的學生都是男生,因為十九世紀的德國女性沒有讀大學的權利。海德堡大學學生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腳踏車,一件有趣的事實是,最早腳踏車的雛型是海德堡大學畢業生發明的。這位畢業生是德萊斯(Karl Drais;1785-1851;圖三),他在1817年發明了有方向控制器的兩輪車Laufmaschine (亦稱為Draisienne;圖四),這個沒有踏板的兩輪車是最早的自行車,被暱稱為Dandy Horse。胖嘟嘟的德萊斯騎在兩輪車上,雙腳滑行,並不停扭動方向控制器,被人稱為傻子。據說1816 年歐洲糧荒,馬匹饑餓,引發德萊斯發明兩輪車的動機,巴登大公(Grand Duke of Baden)賞他一個機械教授的榮譽職稱。直到1842年兩輪車被英國人加上踏板驅動裝置後,自行車才進入實用的階段。

今日海德堡大學仍然到處可見腳踏車,我試騎一小段路,想像學生王子騎車載著美麗女侍的場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