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虛心學習 男性加油

 |2017.05.30
191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日前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性別圖像,顯示在終身學習方面,二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成年人,參與終身學習的性別比率都是女性高於男性。

這種現象在先進國家很普遍,如成年人參與終身學習比率,最高的國家芬蘭女性為百分之七十點三,男性為百分之六十二點八;丹麥女性為百分之六十八點八,男性為百分之六十三點八。連成年人參與終身學習比率較低的俄羅斯,女性占百分之二十二點八,也高於男性的百分之十六點一。

亞洲的日本、韓國,看起來是例外。成年人參與終身學習的比率,日本女性百分之三十五點五,男性百分之五十四點一;韓國女性百分之四十五點九,男性百分之五十四點一。雖然男女從事終身學習的比率,都大幅高於台灣。但若細究起來,台灣、韓國和日本,成年人男性所參與的終身學習,太半以在職訓練。職前訓練或參與專業研討會為多,含有強制性,仍為職業工作之一部分。

我國《終身學習法》第十六條定義:終身學習是各級政府及終身學習機構,結合網際網路、行動通訊載具、電視、廣播、報紙、雜誌、圖書等,規畫終身學習活動,擴展人民參與非正式之學習機會。

終身學習範圍廣泛,各地的社區大學、樂齡大學、長青大學、才藝班、讀書會、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科學館附設的學習組織都是。據這些終身學習機構統計,參與者多以女性為主;像台灣各地的讀書會,幾乎沒有男性參與。連原本專為男性設計的紳士協會,目前竟然女性占了七成。

不但在非正式教育機構的參與者,女性高於男性。在高等教育的參與上,女性亦較男性熱心追求。據教育資料顯示,在一九九五年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僅占百分之十二點七,迄二○一五年女性已達百分之四十二點一。近年來,男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率,和接受終身教育的比率都沒有明顯增加,而女性則快速提高。

女性的參與終身學習比率之高於男性,可能由於先前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機會低,而積極上進;亦可能男性的勞動參與率較高,限於時間,進修不易。但是這種情況,各國皆然,並非只有我國。

一九九五年日本厚生省(現合併勞動省稱厚生勞動省)從婦女生育調查中,發現高齡女性主動提出離婚要求者比率高達百分之九十。此種現象在近年愈甚。推究其原因是與財產分配規定有關。但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兩性在終身學習方面的態度不同。據日本文部省(現改稱科學文部省)調查,成年人參與終身學習活動比率,女性都占全部參與者百分之八十左右,不論是社區學校、讀書會、講演或討論會、美術館、博物館、科學館的參學活動都是如此。

終身學習可以增進知識、變化氣質、推展友誼、預防失智、提高經濟活動能力,適應現代生活。社會學家認為一個不從事謙卑學習的人,老了以後,不但缺少生活技能,且面目可憎,言語無味。這被認為是現代社會高齡離婚的主要原因,奉勸成年男性,尤其是高齡男性朋友,及早以開放的心胸,謙和的態度,參與終身學習活動,以免被人拋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