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佛陀照顧生病的比丘

文/書緣 |2017.05.21
1939觀看次
字級

從前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有一位長者宴請佛陀和比丘們,當比丘們皆前往赴宴時,佛陀沒有前往,而派遣使者前去應供。佛陀不去應供,派遣使者前往的原因有二個。是哪二個原因呢?一是要向天人說法,二是要去探視病人。

佛陀見比丘們都前往應供後,就取鑰匙打開一間房門,看到一位比丘臥病在床,躺在大小便上,無法轉身移動。佛陀知道這位比丘的因緣,開口問他:「你有什麼病痛,躺在床上大小便,無法翻身移動呢?」

這比丘天性樸實正直,內心沒有任何奸詐不法,回答佛陀說:「我本性愚闇笨拙,常常懈怠輕忽,不曾鼓勵、幫助、探視其他人,所以現今生病也沒有人來關心探視。現在的我孤獨窮困,沒有可以依靠的人。」

佛陀親自抱起比丘,出到門外,為他去除汙穢,清洗坐具,又取來乾淨的水幫他沐浴,換上清潔的衣服,鋪上新的臥具,再將他抱回房間。佛陀用手枕著病比丘的頭,告訴他說:「你不努力地學習無上妙法,求得果證,便會一直在病苦煩惱中輪迴。」

於是佛陀由淺到深地向比丘解說法要,用各種方便法門勸導比丘勇猛精進,思惟法義。之後佛陀關閉房門離開,來到大眾集會的普會講堂,告訴侍者:「你現在去集合舍衛城中的比丘們,前來普會講堂。」

比丘們集合後,佛陀告訴大眾:「你們身為比丘,離開家中父母、兄弟、姊妹及親屬宗族,如果不相互關照探視,彼此不理不睬,這樣是不應該的,這會被外道譏笑:『出家比丘沒有絲毫的慈悲心,把人命看作瓦石,令死去的人如此孤獨,生病的人沒有人探視照顧。』我的法齊全完備,大家應和睦融洽,你們假使依然如此,便是屈辱我的法。從現在開始,弟子侍奉師長,應像侍奉父母一般,直到死亡都不捨離;師長對待弟子,應像對待自己的兒女一般,隨時隨地珍惜愛護,直到死亡都不捨離。師徒之間互相慈悲對待,恩義常存,所有的日常生活用品應平等分配。假使日常用品缺乏,應當到布施者的家中,勸他們修福德;如果沒有相識的朋友,應該到商家托缽乞食,將好的食物給病人食用,不好的食物自己食用。探視生病的人要像探視佛陀一般,所獲得的功德並沒有差別。」

這位生病的比丘在佛陀離去後不久,就自己思考:「色身四大和合,集聚眾多苦惱病痛,這身體有何用處,只是泄漏大小便各種不淨,又被病苦所困住,不能免於年老和死亡,我應該自我謹慎守護,敬奉修學佛陀所說的教法。」隨即捨離色身和壽命當比丘們拿鑰匙開門,看見這位生病的比丘已經圓寂,立即稟報佛陀:「生病的比丘已經圓寂,不知他轉生何處,在哪一道中。」

佛陀告訴比丘們:「這位生病的比丘平日累積良善的行為,我對他說法,他即刻心開意解,心意勇猛,分別法意,隨順法的次第證悟,遠離繫縛。這位比丘已經滅盡煩惱,解脫生死,你們應該好好供奉他的舍利。」

當下,佛陀觀察因緣,要讓正法留存世間,為將來的眾生示現佛法大義,在大眾中說此法偈:

是身何用,恒漏臭處,

為病所困,有老死患。

大眾聽聞佛陀所說教法,歡喜謹記奉行。

──節譯自《出曜經》卷第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