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路跑活動與健康安全

 |2017.05.17
2158觀看次
字級

路跑活動已愈來愈受歡迎,引發一股熱潮,連高難度的馬拉松都很夯。而台灣的空氣品質正快速變差,專家已再三提醒,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時候跑步,很不健康。如果經由肺泡進入人體血液中的「細懸浮微粒」(即PM2.5)超過標準時參加路跑活動,會對人體造成更大的危害,被稱為是「慢性自殺」。政府相關部門應該予高度關注、以保護參賽者的安全。

台灣的路跑活動逐年增加,二○一一年全年的路跑賽事僅有八十九場,到了二○一四年已增加到五百二十場,去年更高達七百四十六場。其中單單是馬拉松,每周平均就有三到六場大大小小的賽事在舉辦,平均每場多在五千人到一萬人的規模。

讓人擔心的是,台灣路跑的大環境卻不理想。「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日前針對近兩年來二十七場規模較大的路跑活動,舉辦「路跑空汙調查」,結果發現,PM2.5超過三十六微克、即在空氣品質不良情況下舉辦的有十六場,達六成之多。其中空氣最糟的是二○一六年台南市所舉辦的「古都馬拉松」,PM2.5全程都達到第十級、也就是「紫爆」的等級。

PM2.5細懸浮微粒會引發氣喘,對呼吸道和心血管健康有害。而跑步屬於激烈運動,心肺運作會比平時增加數十倍;馬拉松更被認為是有氧需求量最大的運動。參加路跑活動的人,吸進去的汙染物是平時的五倍到十倍,在空汙的環境下,非常不適合進行。為維護人民的健康,政府必須對舉辦的時間和環境條件,訂定適當的規範,若空氣品質未達適合路跑標準時,就應停辦。

雖主辦位往往以參加的人數眾多、事前準備工作都已投入等理由,強調很難因為空氣品質問題喊停。但國際上早有因為空汙問題停賽的案例,如二○一五年九月十三日,新加坡一個上午就有五場馬拉松競賽。主辦單位早已預測到比賽進行時,可能會遇到霧霾,事前就在網頁上公告,言明「您的健康和安全對我們至關重要…因此,賽事舉辦與否,將依循空氣品質條件而定。」最後主辦單位決定停辦;吉隆坡也曾有因為空氣汙染問題嚴重,停辦馬拉松賽事。

停辦路跑之類大型活動確有可能會造成主辦者財務損失和不便,也會影響主辦單位的聲譽。而保障參賽者的健康與安全,是首要任務。我們建議對類似活動的舉辦,至少要做到以下幾點:一、建立確實的氣候資訊大數據,盡可能不在空氣品質不佳的季節,舉辦類似的戶外活動。二、路跑或馬拉松活動舉辦時,由政府出面協調境內工廠排放廢氣減量,燃煤電廠配合降載;三、政府部門必須減少會造成空汙的活動,今年元宵節,高雄市府竟在馬拉松比賽前六個小時施放煙火,更進一步惡化空氣品質;這類行為必須遏止。四、責成主辦單位制定停辦標準,包括在賽事前多久,空汙數值達多少,活動必須停辦。五、協助主辦單位的保險投保內容,可加註「PM2.5超標的免除條款」,以減低主辦者的經營風險來提高安全意識。

面對愈來愈頻繁的路跑活動,政府必須提供積極有效的管理與協助,讓台灣真正成為健康、安全、美麗的路跑之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