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大家合作助台灣走向國際

 |2017.05.16
1540觀看次
字級

社論

由於今年台灣將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之世界衛生大會(WHA),部分執政黨立委決定率團前往WHA所在的日內瓦進行考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將組「WHO宣達團」,傳達台灣心聲。

政府已決定補助宣達團三十萬元,引發外界不滿,因從曝光的行程看來,宣達團主要是進行觀光旅遊,與WHA直接相關的活動相當有限,因此有人要求應由參加者自行埋單。

WHO宣達團則強調,此次行程九成以上的費用都是由參加成員自付,政府補助有限。其實,WHO宣達團真正值得關切的問題,並不是政府補助金額高低;而是這明顯以觀光為主的旅遊團,是否適合代表中華民國向WHO及相關會員表達立場。

台灣亟思加入國際組織,也自認在農業技術、醫療援助、災難救援等重大議題上,對邦交國的長期援助及在各地區所進行的民間合作,都善盡國際醫療公衛的責任。而台灣在公共衛生及健康政策與制度等,都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就。因此認為台灣不應被排除於WHA、乃至於WHO之外。

今囿於國際政治現實,台灣受到了相當的限制,親赴國際發聲,確實是個選擇。問題是該派誰前往WHO總部,該做些什麼,才能以有尊嚴的方式,有效表達台灣的訴求。目前看來,原本有意率團到日內瓦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WHO宣達團,恐怕都不是合適的人選。

王定宇認為,WHA不應該漠視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醫療權益,因此放話要帶蚊子到日內瓦,讓國際見識一下登革熱的厲害。WHO宣達團則表示要在日內瓦湖畔發放傳單,為台灣加入WHO發聲。他們自認這對台灣爭取國際社會重視,彰顯台灣主權與國格,及促進台灣加入WHO是有幫助的。不過王定宇昨天說,「基於專業分工以及國家資源適當運用考量」,他確定不會率團赴日內瓦考察。

如果真的發傳單,只會造成國際人士對台灣的誤會與輕視,認為是找麻煩。WHO宣達團做法實際意義也不大,日內瓦湖十分遼闊,以該團二十五名成員的規模,在湖邊發送傳單,根本無法引起足夠注意與影響力。

還有人說要去WHA會場杯葛議事的進行,以非常手段讓國際社會關注台灣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更是等而下之,不但不可能達到目的,還會造成反感。舉行國際會議的地方不是台灣立法院,不容脫序行為。奉勸有這樣想法者,為台灣著想,不要到國外做這些會令國人蒙羞的事情。

如政府或民間團體,真的誠心要讓國際聽到台灣心聲,應該去請教實際參與過WHA會議的人,如前政府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楊志良及相關官員,他們有在WHA開會的經驗,知道會議進行的方式、節奏、氛圍,各國代表之間如何互動等。對進不去會場的人,可以在什麼時間、用什麼方式切入,才能引起與會人士的注意。

如政府真想尋求加入WHO的機會,就要不吝向有與會經驗的人請益。比起從來沒有進過會場的人,提出的策略,前朝衛生官員的建議,應該會更實際有效。如真為台灣好,請政府不要有藍綠分別心,大家合作,一起打拚,才有機會幫助台灣走向國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