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股市與民調

 |2017.05.15
1613觀看次
字級

睽違十七年,台股十一日收盤站上萬點大關。蔡總統就職即將滿周年;媒體民調顯示民眾對蔡總統的不滿意度超過五成,創下新高。台股站上萬點大關,股民期待已久;不過,矛盾的是,蔡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卻創新低,似反映出民眾對執政黨期待太高,隨之而來的失落感也高。

股市被視為經濟櫥窗,以往台股登上萬點,股民們滿面春風,紛紛開香檳慶賀。

這次台股站上萬點,主要拜外資之賜,國內公股行庫甚至逢高出脫持股,獲利了結;萬點僅一日行情,隔天台股又跌破萬點關卡。

為刺激台股交易量,立法院於四月十一日三讀通過當沖交易稅減半徵收,為期一年。

但這項減稅政策效果相當有限。相較以往萬點行情,股市成交量至少一、二千億元,這回台股站上萬點,交易量不到千億,顯示股民信心不足。這次修法對執政當局是一大教訓,以減稅來刺激台股,不切實際,也沒有效果,極為不智。

對於台灣經濟前景,由於半導體需求持續強勁,主計總處四月底上修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預測為百分之二點五六,經濟持續回溫,不過,未來四季的成長率逐季下滑。

而攸關刺激景氣,加速轉型,投資未來的前瞻計畫,目前仍卡在立法院,在藍綠對抗之下,短期內無法發揮作用,即使未來順利通過,這項投資台灣的長期計畫也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才能見成果。

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調查顯示,民眾對蔡總統的滿意度一年前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五,今下滑至百分之二十八;不滿意度一年前為百分之五點九,今高達百分之五十四點三。

在各項政策中,兩岸關係、台灣經濟、低薪、外交、司法改革、同婚、一例一休等議題,不滿意度均超過五成。

這項調查結果對蔡總統是一大警惕,執政團隊必須好好檢討與反省。

重大政策與改革,如兩岸關係,低薪問題,一例一休,司法改革,同婚等議題,有許多牽涉觀念與制度的改變,有些則牽涉經濟結構轉型,民眾心理應非常清楚,這些都是長期存在應改而未改,很難一夕之間完成改革或轉型。

許多觀念的改變或制度結構的轉型,必須凝聚共識,並非政府由上而下一聲命令就可以改變;還有賴民眾由下而上參與。許多改革,不能只靠政府,民眾也必須積極參與,而由政府相關部會做最後的整合,才能克竟其功。

從台股萬點一日行情,與蔡總統民調降至谷底,民眾深刻體會,股市必須有基本面支撐,才能走得穩健。同樣地,執政黨推動改革,必須在民意充分支持下進行,民眾期待改革成功,也必須支持改革,而非冷眼旁觀,或堅持本位主義與既得利益,抗拒改革。

民意如流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政府要拚經濟,必須追求永續發展,而非短期特效藥。

民眾期待改革成功,也必須善盡自己的一分責任,成為改革的助力,而非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