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大自然新材料董事長 王克璋 人才重要性更勝資本

整理報導/杜晴惠 |2017.04.23
6693觀看次
字級
王克璋親臨濟南大自然新材料二期工廠開工動土儀式。 圖/資料照片
濟南大自然新材料董事長 王克璋 圖/資料照片
王克璋(左二)在連任五屆濟南市台商協會會長期間,大力幫助台商,獲得前經濟部部長暨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肯定,並在公司擔任獨立董事。圖/資料照片

整理報導/杜晴惠

濟南大自然新材料(簡稱F-材料)是山東省知名台商企業,也是全球第五大香菸濾嘴材料大廠。創辦人王克璋自一九九二年與濟南化纖廠合資至今,大陸經商二十五年,見證台商的轉型之路,王克璋說自己的經營祕訣是保持彈性、發現需求,「要常想五年後就要變;沒挑戰很容易乏味,會自己消滅自己。」

今年三月,大自然新材料位於山東棗莊的上游原料新廠中峰化學竣工,董事長王克璋在竣工典禮上表示,未來將朝上游原料垂直整合,除了深耕香菸濾嘴材料本業,要擴大應用領域,包含鏡框、工具手把及3D列印等。「我們要在原材料中探尋更多應用可能,不要在大家既有的球場踢球,而且不只踢足球,也要打棒球。」

台商創新轉型個案

這位身兼台企聯副監事長、濟南台協創會會長的企業家,曾經是台灣紡織上市公司聚隆創辦人之一,他經營的F-材料,一向被視為台商創新的標竿。在新廠竣工儀式上,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大陸國台辦前主任陳雲林均到場祝賀。

王克璋之所以能帶領公司成為轉型標竿,是因為他幾度在產業陷入紅海之際,勇敢轉彎,像是尼龍產業將陷入紅海之前,他帶領公司切入醋酸纖維領域。

「做別人不常注意的領域。」王克璋說,醋酸纖維主要用於香菸濾嘴,在四大國際大廠寡占市場情況下,王克璋搶進大廠未觸及的第三世界新興國家,靠自行研發技術、開發新市場,「沒有所謂高科技行業,只有供需關係。」只要需求超過供應,且能在需求出現時適時遞補,企業就大有可為。

這座新廠位於魯南高科技化工園區,預計今年六月投產,第一階段預計產能為兩萬噸醋酸纖維素。王克璋表示,其中的一萬噸將供應F-材料製造醋酸纖維絲束,持續鞏固本業——香菸濾嘴市場;一萬噸開拓新應用領域,將塑料級醋片運用於鏡框、髮夾、鞋帶頭等民生品,鎖定溫州、義烏、廣東等下游客戶。

低調客毫無架子

根據媒體報導,從新廠竣工儀式政商名流雲集,可見王克璋人緣好、人脈廣,朋友對他最多的評價就是「務實」,都說他為人低調、客氣,沒有半點上市公司老闆的架子。

另一方面,王克璋的管理哲學很簡單,就是重視人才。他認為,在高度重視自主設計、研發能力的產業,人才重要性更勝資本,人才也是大陸投資最常發現的驚喜。他說,大陸母體大,天才總數比台灣多,可惜在精英化領導下難浮上檯面;但在民營公司裡,常常一群民工裡可以意外發現被埋沒的天才。

他舉了一個例子。多年前,日本公司派人到工廠灌程式,一名只有小學學歷、連英文也不懂的工人,就在一旁看,回家後居然能將日本人操作的程序全寫下來。一個月後日本人回國,設備突然當機,這名工人憑著記憶模擬操作,成功解決問題。王克璋笑著說,「這就是天才!這名工人現在是我們公司的副總」。

企業歷經轉型,難不倒王克璋,但他有一個尚未完成的夢想,也是他自中學、大學時代的理想:辦雜誌。別的企業家跨足媒體,王克璋想做的卻是辦一本給中學生看的雜誌。他說就讀台科大時曾苦於熱力學、材料力學,但慢慢地,他從中發現,力學其實也是一種美學。

王克璋說,對已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中學生,若能提供腦力激盪的交流空間,培養科學思惟、刺激數理邏輯思考等,有助年輕人更願意投身艱深的研究工作,而非追求一本萬利的易走之路。「科學很重要,社會卻著墨甚少。例如年輕人電影中,大多是愛情或歷史素材。」

記者問他,目前還有雜誌夢嗎?這位善於轉型的傳產大老回答:「網路太方便,很多東西一秒鐘就可在網路上得到,難有新辦雜誌的空間,應該會失敗。」他苦笑道。

小檔案

王克璋,1957年生於台北,現任濟南大自然新材料(簡稱F-材料)董事長。

台灣科技大學化纖系畢業,1983年任職於台灣瑞毓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銷售工程師,1987年與朋友一起創辦台灣聚隆纖維公司,1989年陪父親到大陸探親,決定落腳濟南開創事業。

1992年,聚隆與濟南化纖廠簽訂合資意向書,成立聚大纖維。1996年,聚大纖維開始投產,成為濟南最大的台資企業,由王克璋擔任濟南聚大纖維有限公司總經理。但合資常發生的問題在於理念不同,加上當時大陸化纖業遍地開花,尼龍絲市場供過於求,1999年王克璋成立大自然新材料公司,一方面繼續生產尼龍纖維;另一方面謀求轉型升級,2005年決定改做醋酸纖維,目前該公司已成為全球第五大香菸濾嘴材料大廠。

2015年11月初,濟南大自然新材料在台灣掛牌上市,台灣主要客戶是台灣菸酒公司,全球客戶遍及南美、亞洲、北非、中東,連埃及、巴西菸廠都來下單,目前公司也從香菸濾嘴材料跨入不織布面膜基布、濾水器濾心等領域,並朝稀缺、尖端原材料創新。

經營創新之道 發揮拓荒精神 尋找額外商機

今年二月,王克璋出席由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舉辦的座談會,主題針對大陸台商的商機、挑戰與對策,其中關於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王克璋認為,對台商或許也是個契機。

出席這場座談會的,除了王克璋,還有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陳燕木、福建省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鄭德汐、江蘇省徐州市台商協會會長張冠中。

陳燕木希望台商不要只靠中國大陸或單一國來製造商品。他表示,台商要在全世界創造製造業優勢,將工廠遍布全世界,包括台灣、大陸、美國。他認為,配合中國大陸逐漸清晰的一帶一路通路,台商可將商品配送到全世界。王克璋也認為,大陸官方其實也是摸著石頭過河。一帶一路對於台商來說,是個契機。

他說,在中國大陸做生意常沒有清楚遊戲規則,所以政對商的限制、規範常有空白,生意人需要自己創造獲利空間。而中國大陸的政商關係是等價交換,若台商能主動對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展現自身價值,那麼空白的地方就是台商的機會。

走在自己的路上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中美貿易戰的隱憂,王克璋在另一場探討美國投資風險的座談會上說,出口美國或許已不是台商唯一的出路,建議台商可轉向較少接觸的中亞、東歐、北非和中東等市場「拓荒」,尋找額外商機。

王克璋的建議來自於自己的經驗。當年他決定在尼龍纖維之外,改做醋酸纖維,那時的醋酸纖維是僅次於嫘縈纖維的第二大品種,具有過濾強效,但被美、日、義大利及德法合資等五家大廠壟斷全球原料的供應市場。這幾家大廠不賣原料給王克璋,讓他的工廠長達三年處於空轉狀態。

就在山窮水盡疑無路,王克璋找到烏茲別克一家具有醋酸纖維原料製作技術的工廠。這家工廠原本已停產,為了取得原料,王克璋只好從挪威購買木漿,送到烏茲別克這家工廠製成原料,再運回濟南生產。直到二○一二年,五糧液集團獲得義大利的技術,成為王克璋醋酸纖維大宗原料的來源。

目前濟南大自然新材料仍是大陸唯一一家擁有醋酸纖維技術的台商,王克璋為了不讓這項技術外流,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動手做,包括工廠裡所有的設備,都是自己畫圖,給鐵工廠打造,再回來自己重組。「我不是什麼企業家,我只是個工人。」王克璋曾經自謙地說,當時他常以廠為家。而當外界讚賞他永遠洞燭機先,王克璋卻自比「蘇武牧羊」,只是走在自己的路上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